今年夏秋要防三種「傳染病」 謹防炭疽桿菌 | 養生知識網

 

A-A+

今年夏秋要防三種「傳染病」 謹防炭疽桿菌

2022年07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立秋之後,各種傳染病疫情多發。北京市衛生局健康播報近日提醒,北京市已進入乙腦高發期,希望大家做好防範措施。8月12日,遼寧鞍山海城市和岫巖縣傳來皮膚炭疽傳染病疫情。據遼寧省衛生廳通報稱,截至13日晚8時,共報告30例,其中臨床確診病例3例,疑似病例27例,無死亡病例。8月12日,國家衛生部披露,不久前蜱蟲病研究又有新進展。研究人員發現,病人如果處於急性期,有傳染性。直接接觸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導致感染。如何能遠離這三種病?本報特別專訪了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病診療中心主任李興旺教授,為我們介紹應對方法。

要防蚊蟲叮咬

據北京市衛生局健康播報介紹,乙腦又叫流行性乙型腦炎,是由乙腦病毒引起的乙腦實質炎症為主要病變的急性傳染病。多在夏秋兩季流行,高發期為7—9月份,潛伏期一般為4—21天。

李興旺教授指出,乙腦是人畜共患疾病,豬是乙腦病毒的主要宿主,蚊子是主要的傳播媒介,人與人之間不直接傳染。傳播乙腦的蚊種主要為三帶喙庫蚊。乙腦病死率高、致殘率高,目前還沒有治療的特效藥,可以通過接種疫苗和避免蚊蟲叮咬進行預防。

要防皮膚破損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桿菌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的急性、熱性、敗血性傳染病。據調查,這次疫情是由於當地居民私自屠宰或接觸病牛而感染發生的。

李興旺教授指出,炭疽桿菌一般都是深藏在土壤裡,食草動物如牛、羊等進食時很容易接觸到或吸入土壤中的細菌,造成局部或全身性的感染。因此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動物先被炭疽桿菌感染,然後再感染人。

皮膚炭疽是最常見的一種感染方式。病菌從皮膚小傷口進入體內,經12—36小時局部出現小癤腫,隨後形成水泡、膿腫,最後中心形成炭色壞死焦痂。病人有高熱、寒戰症狀,輕則2—3周自愈,重則敗血症死亡;肺炭疽主要是吸入炭疽芽孢所致,多發生於毛皮加工人員。初期呈現感冒症狀,之後會發展成嚴重的支氣管肺炎及全身中毒症狀,2—3天內死於中毒性休克;腸炭疽多因食入未煮透的病畜肉製品所致,如牛羊肉串等。有連續性嘔吐、便血和腸麻痺,2—3天死於毒血症。

防住炭疽病,要經常對牲畜進行檢疫,嚴格隔離並治療病畜。個人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防止皮膚受傷,如有皮膚破損,立即塗搽3%—5%碘酒,以免感染。對於患者應嚴格隔離至皮膚潰瘍癒合,對病人的用具、被服、分泌物、排泄物及病人用過的敷料等均應嚴格消毒或燒燬,死亡後要實行火葬;接觸者醫學觀察8天,可以用藥物預防。

要防血液傳染

蜱蟲病,即新型布尼亞病毒所致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衛生部指出,對於確診的蜱蟲病病例,家屬要密切觀察病人有無嘔血、咯血、牙齦出血、血便或血尿等出血表現,有出血表現的病人應住院治療,醫院盡量單間隔離並張貼明確標識。盡量減少探視,所有進出人員做好個人防護。

對接觸過病人血液、體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且未採取適宜防護措施的接觸者,要進行醫學觀察,自停止接觸後觀察14天,如出現發熱等症狀應立即前往醫院診治。

 

 

標籤:【謹防】、【炭疽】、【桿菌】、【傳染病】【三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