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寶寶的發育標準是怎樣 | 養生知識網


 

A-A+

9個月寶寶的發育標準是怎樣

2021年06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養生之道網9個月寶寶的發育標準是怎樣的?每個寶寶各個月齡的發育成長重點稍有不同,9個月寶寶經歷了抬頭、坐、翻身、爬行等運動發育的過程,那麼9個月寶寶的發育標準是怎樣的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9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指標

男孩:身高65.2-80.5(平均72.6)。體重6.67-12.99(平均9.33)。頭圍41.5-49.4(平均45.3)。胸圍45.2±2cm。

女孩:身高63.7-78.9(平均71.0)。體重6.34-12.18(平均8.69)。頭圍40.5-48.2(平均44.1)。胸圍44±1.9cm。

前囟:1×2cm。

牙齒:3-5顆。

9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標準是怎樣?

1、語言方面

寶寶現在可以理解更多的語言了,能用簡單語言回答問題,你和寶寶的交流具有了新的意義。

寶寶知道自己的名字,當別人叫自己的名字時,就會停止活動:例如:大人問:“誰是寶寶(寶寶的名字)?”寶寶就會指指自己。

他會對不同的聲音有不同的反應,當聽到“不”或“不動”的聲音時能暫時停止手中的活動,聽到熟悉的聲音時能跟著哼唱,說一個字並以動作表示,如說“不”時擺手,說“這、那”時用手指著東西,當他不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想法時,他會急得喊叫。

他還能連續模仿發聲,會做3~4種表示語言的動作。

你可別小瞧了這個階段的寶寶,在他不能說出任何單詞以前,他可以理解的單詞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多。與寶寶多多說話,就像聊天一樣告訴他發生的事情,看到的事物,注意你的語言要簡單而特別,每次說完後要給寶寶充足的參與時間,這樣可增加寶寶的理解能力。

2、情緒方面

從這個階段起到接下來的幾個月的時間裡,寶寶的分離焦慮感也將到達高峰。他會表現出對你極度依戀、並且害怕其他人。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媽媽不必為此煩惱或者尷尬,你可以提醒其他人慢慢接近寶寶,幫助寶寶逐漸適應,並等待寶寶來主動接近他們。

大多數寶寶會通過吮吸大拇指或吸安撫奶嘴平撫自己的焦慮,這也是可行的。吮吸是少數幾個能讓寶寶安靜下來的辦法之一。

3、社會適應

讓這個年齡階段的寶寶離開你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對外界沒有安全感的寶寶來到不熟悉的地方會感到不安。更嚴重的是要帶著寶寶出門也同樣很困難。寶寶習慣了周圍的環境和熟悉的面孔,而且他喜歡事情按照他所預料的方式發生。

因此,外出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會讓他沒有安全感。你最好在外出前準備許多可以分散他注意力的東西,比如圖畫書、會發聲的玩具、嵌套式積木、手指木偶等。還要注意給寶寶留出足夠的時間,讓他接受陌生人,慢慢放鬆下來。

4、聽力方面

聽力障礙影響語言的發育,也影響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經方面的發育。這個階段的寶寶能注意聽外面更細小的環境聲,如:雨聲、風聲、樹葉嘩嘩響的聲音等。

如果有聽力障礙,家長除了可以通過藥物治療外,也可用正確的聽覺訓練來培養聽障寶寶良好的聆聽習慣以及其感受,辨別,記憶和理解聲音的能力,從而培養他們的言語聽覺,進而獲得有聲語言。

5、身體運動

站是走的前驅期,嬰兒在學會了站及接下來走的動作之後,其活動力會比之前增加好幾倍,這個階段的寶寶為了握住高處的物體,能夠用腳尖踮著,不需要借住太多的支撐便能站立。

他們還喜歡用食指戳小孔或著按鍵,用大拇指及食指抓取細小的東西,這個時候父母要特別注意安全問題以免給寶寶造成傷害。

6、生理狀況

寶寶開始學習走路一般在12—14月,但有些孩子發育偏早可能提前到9個月。但家長需要注意在9個月前讓寶寶學爬比開始學走路對寶寶更有好處,因為這時候寶寶的腦神經系統還沒發育良好,走路是需要腦神經的指導和協調的。

7、腿部發育

O形腿、X形腿、內八、外八、扁平足這些腿部問題常令父母十分憂心。有人說孩子站多了所以成X形腿或O形腿,還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小腿不直就懷疑他有O形腿,這些都是不對的。

在O形腿方面,幾個月的孩子小腿的脛骨都是向外側彎曲的,99%都是屬於生理性情況,並沒有誰的小腿骨直得像一根棍子一樣。

一般在寶寶一歲半至二歲半時會漸漸修正,這是生長過程中必須經過的一個階段,長大後就好了,因此也不必過於擔心。

判斷真正的O形腿或X形腿應看膝關節和踝關節能否同時併攏,而非長骨是否筆直,形成X形腿或O形腿的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僂,如果過了三歲之後仍有此問題,就該考慮是否屬於態。

而在扁平足方面,只要寶寶在墊腳時出現弓狀,父母就無需過度膽心。這些都是屬於生理性的情況,無關疾病問題,而是與個人差異有關,一般情況會自然而然隨著時間而漸漸獲得改善,與學習走路毫無關連。

8、輔助練習

父母可將寶寶放在家中桌子前或是茶几前,最好選擇高度與寶寶高度較適當者,再將寶寶喜愛的玩具放置在桌面上,讓他站著玩玩具,借此訓練他的耐力及穩定性。另外,仰臥起坐及蹬腿運動也非常適合此階段的父母與寶寶一起進行:

仰臥起坐:讓寶寶仰躺,家長拉寶寶的雙手讓他坐起——站立——坐下——躺下,如此重複進行,可增強寶寶的肌力。

2蹬腿運動:父母從寶寶腋下將其抱起,讓寶寶在父母身上彈跳,如此可促進寶寶腿部的伸展。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9個月寶寶的發育標準,供參考。

標籤:【八個月寶寶發育標準】、【什麼是寶寶發育標準】、【1歲寶寶發育標準】、【9個月寶寶的發育標準】、【寶寶的發育標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