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治乳癌 | 養生知識網

 

A-A+

輕輕鬆鬆治乳癌

2021年10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近年來,受到不良的生活習慣、飲食結構及環境污染的影響,乳腺癌逐漸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手術和放療、化療是大家所熟知的乳腺癌治療手段。但是,患了乳腺癌是不是一定離不開手術刀呢?是不是一定要忍受化療帶來的痛苦呢?我們就此問題和大家談談乳腺癌的另一種輕鬆有效的治療方式--內分泌治療。

乳腺癌一定要手術和化療嗎

73歲的吳大媽,2008年左側乳房出現一個核桃大小的腫塊,不疼不癢,老太太也就沒當回事。不料這個腫塊越來越大,後來居然破潰了,流出一些污穢的東西,帶有臭味。在女兒一再堅持下這才來醫院看。醫生為吳大媽做了超聲、鉬靶,然後行腫物穿刺,最後理確診為乳腺癌Ⅲ期。吳大媽平時身體不好,有高血壓,冠心病,嚴重的老慢支和肺氣腫。家人心想老太太目前這身體狀況,怎能經受得了化療呢;而馬上手術,醫生說目前大媽心、肺疾病很重,麻醉和手術的風險很大,怎麼辦?出乎意料,醫生沒有給吳大媽手術和化療,而是開了一種藥讓回家慢慢吃。吳大媽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按照醫生的要求堅持吃了三個月的藥。奇跡發生了:乳房上的腫塊不但沒有長大,竟然變小變軟了。尤其令人驚訝的是,原來破潰出膿的地方居然神奇地癒合了!半年後,在藥物的控制下,腫瘤縮小到幾乎摸不到了。這段時間裡,吳大媽充分地調理了心肺疾病,在身體狀況最好的時候,醫生為她做了保留乳房的手術,手術也變得簡單而安全。更讓吳大媽高興的是,術後不再需要毒副作用很大的化療,只要繼續堅持口服這種藥物就可以了。

趙女士是我們曾經治療過的一位病人,來診時已經是乳腺癌晚期,全身多處骨轉移,劇烈的疼痛和潛在的骨折風險時刻威脅著她。我們同樣給她服用了內分泌治療藥物,經過一段時期的治療,她的腫瘤明顯縮小,而骨轉移在其它治療的配合下,也逐漸消失。有很多象趙女士一樣的晚期癌患者經過內分泌治療後帶瘤生存達十年以上,輕輕鬆鬆地工作和生活,其中很多人避免了手術之苦。

內分泌治療是怎麼回事

一粒藥片就能讓癌腫縮小?這不是誇大其詞的藥品廣告,是真實病例。這種藥叫做芳香化酶抑制劑,是一種乳腺癌內分泌治療藥物,它為什麼會有這麼神奇的療效呢?這緣於乳腺癌是一種激素依賴性腫瘤,通俗地說,雌激素是乳腺癌細胞生長的營養素。內分泌治療的原理就是通過降低體內雌激素水平或者阻斷雌激素對腫瘤的作用,從而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實際上這是一種很古老的治療方法了,100多年前人們就採用卵巢切除來治療晚期乳腺癌,而現在則更多地使用藥物來達到這一目的。研究發現內分泌藥物可以通過藥物改變細胞的內環境,從而誘使癌細胞凋亡。只要病例選擇得當,內分泌治療的療效並不比化療差;而內分泌治療服用方便,毒副反應遠比化療要小,利於鞏固性治療,患者的生存質量較高。上世紀七十年代,三苯氧胺(他莫昔芬)的問世成為乳腺癌內分泌藥物治療的里程碑,九十年代第三代芳香化酶抑制劑的應用則使乳腺癌內分泌治療進入了一個新時代。目前,可供選擇的內分泌治療藥物有雌激素受體拮抗劑、芳香化酶抑制劑、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類似物、孕酮制劑和雄性激素等。內分泌治療不但對像吳大媽這樣年邁體弱的老年乳腺癌患者可以在手術前應用,在乳腺癌術後也能夠為患者保駕護航,其價值甚至高於手術本身。在治療象趙女士這樣的晚期乳腺癌,及預防高危健康婦女乳腺癌發生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在歐美國家的抗腫瘤藥物費用中,內分泌藥物費用占一半左右;而在我國,內分泌藥物費用只佔4%。

在積極倡導人性化治療的今天,如此優越的治療方法,竟常常被很多患者甚至一些醫務人員忽視甚至遺忘。

正確看待內分泌治療

是所有的病人都適合內分泌治療嗎?乳腺癌內分泌治療的療效與雌、孕激素受體狀況有關,癌細胞胞漿和胞核內激素受體含量越高,內分泌治療效果越好,所以只有那些病理檢查結果中雌、孕激素受體陽性的病人,我們才推薦內分泌治療。這樣的陽性病例在歐美國家中所佔的比例為60%,在我國則稍低一些。

同所有的治療一樣,內分泌治療副作用儘管很小,但絕不是沒有。比如前面提到的三苯氧胺,由於服用的時間比較長,可能逐漸會出現如乏力、顏面潮紅、出汗、皮疹、陰道乾燥、子宮內膜增厚、靜脈血栓等;而芳香化酶抑制劑的副作用則主要表現為骨質疏鬆。但我們大可不必對此感到恐慌,因為這些副作用的發生率很低,大多是可耐受、可控制的,與治療中的獲益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了。

所以,我們既不能違反適應症,對無效的患者也進行內分泌治療;也不能片面誇大內分泌治療的副作用,放棄這一寶貴的治療方法。

醫學的發展受到很多安全性和倫理學的束縛,是很緩慢的。手術導致的身體器官缺失,對患者生理、心理帶來的打擊,以及化療對正常組織細胞具大的殺傷力,都成為醫生無奈的治療選擇。乳腺癌患者,尤其是那些手術風險較大或者從局部治療中收益不大的患者,都期待著沒有手術刀,沒有化療後嘔吐、脫髮等痛苦的輕輕鬆鬆的治療過程。而內分泌治療作為最為成功的靶向治療的例子,已經給我們指明了人性化治療的方向。

標籤:【乳癌】【治】【輕輕鬆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