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支氣管哮喘症?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如何治療支氣管哮喘症?

2020年04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消除或避免接觸變應原

吸入變應原是支氣管哮喘的主要誘發因素。因此,應盡量消除工作、生活環境中的變應原,不能消除則盡量避免接觸變應原,可明顯控制支氣管哮喘的發作次數及發作程度。

最常見的變應原有室塵、塵螨、花粉、黴菌、絲綢、動物皮毛、蟑螂、過敏食物等,支氣管哮喘患者應根據自己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進行預防。

控制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與支氣管哮喘發作直接相關,因此,支氣管哮喘患者在流感、副流感等呼吸系統傳染流行時,應盡量避免去公共場所,家人有呼吸道感染時也應注意隔離。平時注意保暖,起居有節,避免過度勞累、淋雨等。可以經常口服玉屏風散(口服液或滴丸)扶正固表。一旦出現呼吸道感染,則應積極治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發展。

體育鍛煉

支氣管哮喘患者在哮喘緩解期或藥物控制下可進行體育鍛煉。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增加支氣管哮喘患者身體素質,增強心肺功能,以達到減少、減輕支氣管哮喘發作的目的。

適合支氣管哮喘患者的體育鍛煉項目有:游泳、划船、太極拳、體操、羽毛球、散步、騎車、慢跑等耐力性運動練習。耐力運動的原則是做適當強度的運動,並持續一定的時間,具體方法視體力情況而定。體力較差時做散步、太極拳等低強度的運動練習;體力較好時練習較快的步行、慢跑、緩慢登樓、游泳等。運動強度應控制在運動時的最高心率170減年齡數字的水平,主觀感覺以稍感氣急、尚能言談為宜。

飲食調護與食療

有些食品可以引發支氣管哮喘,故忌口是首要。患者應當根據自己的情況,或食物皮膚試驗找出與發作明顯相關的食物,嚴格禁忌食用。最易引發支氣管哮喘的食物是蛋白含量高的食品,如牛奶、蛋類、魚、蝦、蟹、貝類、各種肉類、麵粉、番茄、巧克力及某些食用昆蟲等。其次,飲食不節,過甜、過鹹、過膩都與哮喘發作有關。

我國古代醫家有見解說:“欲拔根,必斷厚味”。支氣管哮喘患者的飲食應當遵循以下原則:1飲食宜清淡,忌肥膩;2飲食宜溫熱,忌過冷過熱;3飲食宜少量多餐細嚼慢咽,不宜過飽;4飲食宜忌過鹹過甜;5不喝冷飲及人工配製的含氣飲料;6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產氣食物;7禁忌吸煙、喝酒。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選擇以下食療方:

懷山藥60克,甘蔗汁250克。將懷山藥搗爛,加甘蔗汁,放鍋中加水燉熟即成。每日早晚當點心吃。

綠茶15克,雞蛋2個。用綠茶、雞蛋加水一碗半同煮,蛋熟後去殼再煮,至水煮干時取蛋吃。每日2次。

南瓜1個,約重500~1000克,切開頂蓋,去瓤加入薑汁少許和冰糖、蜂蜜適量,蓋好頂蓋,加水燉2小時,分服。適宜於肺、腎兩虛的支氣管哮喘患者。

黑木耳6克,冰糖9克,加水煮熟,每日2次,常食有效。

核桃仁30克,南杏仁10克,薑汁少許,搗碎後加蜂蜜適量蒸服。

玉竹、沙參各50克,老鴨1只。將老鴨宰殺後洗淨,放沙鍋內,再放入玉竹、沙參,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燜煮1小時以上,使鴨肉熟爛,放入調料。每日服2次,吃肉喝湯。

杏仁蒸鴨:杏仁15克,白鴨500克,紹興酒50克,雞油精20克,白鴨加杏仁、紹興酒、雞油精清湯蒸煮,並加調料適量,蒸熟即可。有止咳定喘,祛痰溫肺之功效。

冬蟲夏草燉胎盤:每次可用冬蟲夏草10~15克,鮮胎盤1個,加水燉服。每日1次,連服數次。

杏仁蜂蜜湯:杏仁9克,蜂蜜30克。杏仁去皮尖,與蜂蜜共放鍋中,加水適量,燉湯服食。能潤肺補中,宣肺平喘,潤腸通便。適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

情志調攝

現代醫學模式認為,任何疾病的發生都和社會、心理和生物學三方面的因素有關。將發病與社會或心理因素的聯繫較為密切的一類疾病稱為身心疾病,也就是說,它們都有生物學因素作用。但它們的發病、演變、預後和轉歸都與社會心理因素有密切關係。

中醫學稱之為“情志內傷”。因大喜、大悲、恐懼、激動誘發支氣管哮喘的病例很多。支氣管哮喘是一般公認的身心疾病之一,與其他身心疾病一樣,是屬於軀體方面的疾病,治療應以軀體疾病為主,但對有些反覆發作、病情頑固、久治無效的患者,或者是目前有明顯的社會心理壓力的患者,除內科治療外,還需針對他們的社會心理因素採取必要的措施,疏導他們調整自己的情志,疾病才能得到明顯的控制。

此外,支氣管哮喘患者的健康教育和管理也是支氣管哮喘防治工作的主要組成之一,通過健康知識宣傳和教育可使醫護人員與患者及家屬密切合作,能顯著提高患者對疾病的認識,增強信心,更好地配合預防和治療,達到減少支氣管哮喘發作、維持長期穩定、提高生活質量、減少醫療開支的目的。

標籤:【症】、【支氣管哮喘】、【治療】、【如何】、【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