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濕器加入中藥湯水可保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加濕器加入中藥湯水可保健康

2021年09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氣溫驟降,很多家庭為了保暖而減少開窗通風,中醫師指出,室內外溫差以及乾燥的居室環境,導致乾燥性鼻炎、咽炎以及季節性呼吸系統疾病高發,供暖期要加強室內通風、消毒與加濕。

怎樣加濕才能更有效的緩解室內乾燥?中醫師為大家支了幾招,在加濕器中適當增加些輔料,加濕的同時還能殺菌潤喉。

殺菌消毒:供暖初期,燥熱的環境更有利於室內細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最好在供暖後用食醋熏蒸法進行空氣消毒滅菌。每立方米空間用食醋5~10ml,以1~2倍清水稀釋後煮沸,每次熏蒸4小時,隔日熏蒸1次。

護鼻潤喉:將適量菊花、蒲公英、辛荑用水煎煮,取適量藥汁加入清水稀釋後加入加濕器中,關閉門窗,使水汽瀰漫房間,除了能加濕空氣外,中藥的清熱解毒、芳香通竅的作用對緩解乾燥性鼻炎、咽炎也很有好處。

清熱提神:如果抵抗力低弱,可以將清熱解毒口服液或雙黃連口服液加水稀釋後加入加濕器,能夠預防咽喉腫痛、鼻腔乾燥,此外,在加濕器的水中滴幾滴風油,帶有風油的蒸汽對緩解冬日的困乏有一定的醒神開竅的作用。

這種變換方式的加濕會發揮出意想不到的預防效果。中醫師同時提醒大家,在加濕器中兌入中藥水時要注意過濾稀釋,防止加濕器出風口的阻塞。

標籤:【可保】、【健康】【湯水】【中藥】、【加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