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 胃不好是入睡難的主要病因之一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提醒 胃不好是入睡難的主要病因之一

2021年09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入睡難是很多人的常見現象,很多人也有這樣的經歷,有時晚上吃得不合適,胃裡難受,以致睡不著或者睡不好。這就是中醫所說的“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思就是說,胃或胃腸不適會導致睡眠障礙。  

中醫臨床統計發現,在失眠患者中,43%的患者都伴有納差、脘腹脹滿、胸悶噯氣、嘔吐吞酸、大便失調等胃氣不和的症狀,由此可見,“胃不和”是造成“臥不安”的主要因之 —。

“胃不和”引起的“臥不安”,常表現為人睡困難、易驚醒、醒後不易入睡、夜臥多夢、早醒、醒後感到疲乏或缺乏清醒感、頭暈、記憶力減退等。其中,尤以入睡困難最為常見。那麼,“胃不和”何以引起“臥不安”呢?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患者本身就胃腸功能虛弱,或者患有一些慢性胃腸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潰瘍、胃食管反流症等,經常存在腹脹、痞滿、噯氣、反酸、嘈雜等多種不適,以至於上床後輾轉反側、入睡困難或者似睡似醒。這種情況的睡眠障礙,睡眠時好時壞,一般沒什麼規律,並且用安眠藥的效果也不好。二是沒有慢性胃腸疾病,但是平時飲食不節 (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等),超出胃的受納範圍而損傷脾胃。特別是一些油炸食品、肥膩食物等在胃中的存留時間過長,增加了胃的負擔,胃腸蠕動減弱,使胃內容物不能及時排空,就會出現腹脹、腹痛等症狀,從而影響睡眠。這種情況的睡眠障礙常出現在飲食不節後。

原來認為只存在於腦內的肽類物質,經研究發現在胃腸道中也存在,而且呈雙重分佈,與睡眠密切相關的5—羥色胺、膽囊收縮素、血管活性腸肽等活性物質,在胃發作時或者胃腸不適時會出現異常分泌,從而干擾睡眠。另外,參與調節人體生物節律、睡眠—覺醒週期的松果體素,對胃腸道運動亦有一定調節作用。當胃腸出現疾病的時候,就會影響上述物質的分泌與調節作用,因而胃腸與睡眠之間有著相互影響的物質基礎。

消除“胃不和”引起的“臥不安”,首先需要杜絕高熱量、高脂肪、高糖的不良飲食結構,做到規律飲食,定時定量,且每頓飯吃七分飽即可。其次有慢性胃腸疾病者需要積極治療原發病變,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消除睡眠障礙。中醫在調理慢性胃腸疾病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通過辨證,一般採取祛痰、除濕、滋陰、補陽、逐瘀等不同的治法,收效良好。另外,——旦在睡前有胃部的不適,可以做做胃部的按摩,比如按揉中脘穴(肚臍直上4寸處),以感覺微痛為宜,每次按揉5~10分鐘即可,這樣有利於消除胃部不適。

標籤:【主要】、【病因】、【之一】、【難】、【入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