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保健 HIV的職業暴露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保健 HIV的職業暴露

2021年09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二十一世紀後,人類社會進入了疾病多發階段,而艾滋更成為了世界範圍內的難題。為提高對艾滋的防控意識,世界衛生組織將12月1日定為世界艾滋病日,然而防控疾病不能僅僅要依靠醫療救助,更多的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加以重視,只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規律,才能夠防患於未然。為此,生活家編輯為你收集了各類資訊,助您身體健康遠離疾病

“艾滋驚魂”事件及其啟示

2003年的一天,120”急救車把一名特殊的病人送到廣州某醫院。這名病人是由於先砍傷仇家,後被尋仇報復,其手、腳的肌肉、跟腱均被砍斷,四肢血肉模糊。為了搶救他的生命,當班急診科醫生的身上、臉上和眼睛都被鮮血污染,另一名醫生為病人清理縫合傷口時,手指被扎破;麻醉科醫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帶著受傷的手指為病人進行麻醉;手術過程中不少醫生的白大衣、口罩都被病人的鮮血染濕了。經過6小時的連續作戰,病人終於脫離險境。術前情況緊急,院方沒有對病人的血液進行檢查,而三天後的檢查結果顯示:病人HIV抗體陽性!經過廣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的複查證實,這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攜帶者。

從這次事件中,我們應該有一些思考和啟示。醫務人員在不斷為病人提供高品質服務的同時,迫切需要保護自己的安全,需要避免因為職業的原因導致HIV感染。這就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醫務人員如何避免HIV的職業暴露!

什麼是HIV職業暴露?

HIV職業暴露是指實驗室、醫護、預防保健人員以及有關的監管工作人員,在從事艾滋病防治工作及相關工作的過程當中,意外被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血液、體液污染了破損的皮膚或非胃腸道粘膜,或被含有HIV的血液、體液污染了的針頭及其它銳器刺破皮膚,而具有被HIV感染的可能性的情況。

醫務工作者特別是外科、口腔科、婦產科醫生無疑是HIV職業暴露的危險人群。除此以外,病房護理HIV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工作人員、手術室的護士和麻醉師、有關血庫、化驗室和血液透析病室工作人員、屍體解剖人員、甚至相關的清潔工人、警察等也都是HIV職業暴露的高危人群。

發生職業暴露的原因及感染途徑

事實上,大多數醫務人員對HIV職業暴露的危險性都認識不足,缺乏對艾滋病相關知識的瞭解,對於艾滋病診斷和治療的臨床經驗不足,認為自己不可能接觸到艾滋病人或HIV感染者。同時,一些不規範的操作習慣,例如不戴手套做HIV實驗室操作,或者擔心經濟成本增加,不注意必須的防護(例如在給艾滋病人治療時不戴口罩、帽子,不穿工作服等)都是HIV職業暴露的可能原因。

如果醫務人員不注意防護,那麼有可能被污染的針具、手術刀等利器刺傷、割傷,或者自己破損皮膚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人的血液,還有可能HIV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血液或含血體液濺到醫務人員的眼睛裡。這是醫務人員發生感染的常見途徑。

醫務人員怎樣避免職業暴露?

只要醫務人員在平時工作中加強防護意識,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避免不必要的污染,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感染上HIV的。 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實施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普遍性防護原則”,即我們在日常醫療工作中,無論是病人還是醫務人員的血液和體液,也無論他(她)是HIV抗體陰性還是陽性,都應當作為具有潛在傳染性加以防護,做到安全處置銳利器具,對所有器具嚴格消毒,認真洗手 ,使用防護設施避免直接接觸體液以及安全處置廢棄物。

具體而言,凡是有可能接觸病人血液、感染性體液時應戴口罩、手套,穿隔離衣,必要時還要戴一次性眼罩,避免污染的體液濺到眼睛裡;如果有手部皮膚破損情況時,應盡量避免接觸血液、體液或粘膜,如果無法迴避接觸時應將有破損情況時,應盡量避免接觸血液、體液或粘膜,如果無法迴避接觸時應將有破損的皮膚用創口貼等保護好後再戴雙層手套進行操作;不要用戴著手套的手觸摸暴露的皮膚、口唇、眼睛、耳朵和頭髮等;治療中盡量使用一次性用品,包括注射器、移液器、試管、手套、隔離衣等;用後的污物必須進行及時統一的消毒處理,以防止醫源性感染的發生。

暴露發生後該如何處理?

1、暴露後處理應注意問題

我們應該盡可能地避免HIV職業暴露,但事實表明,工作有時也會有意外的情況出現。如果不幸發生HIV職業暴露,首先應立即進行局部緊急處理,並立即向單位負責人和當地疾病控制中心報告,及時向有關專家咨詢並請專家進行風險評估,必要時服用抗病毒藥物進行預防性治療。另外,需要替被暴露者保密。

2、暴露發生後如何進行局部處理

如是血液、體液等濺灑於皮膚粘膜表面應立即先用肥皂,再用清水、自來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如濺入口腔、眼睛等部位,用清水、自來水或生理鹽水長時間徹底沖洗;如發生皮膚粘膜針刺傷、切割傷、咬傷等出血性損傷,應立即擠出損傷局部的血,然後用清水、自來水或生理鹽水等徹底沖洗,再用碘伏、75%酒精、0.2%次氯酸鈉、0.2%~0.5%過氧乙酸、3%雙氧水等消毒創面。

3、風險評估

醫務人員職業暴露後感染HIV的概率,可以進行一定的估計。一般而言,一次針頭刺傷感染HIV的概率為0.33%(1/400~1/300),僅粘膜或皮膚暴露於感染的血液而無局部損傷的情況下,被HIV感染的危險性大約為1/1000或更低,而當深度損傷、損傷器械上見血、器械接觸感染者的血管被傳染的可能性增大。若做為HIV傳染源的病人在2個月內因艾滋病死亡時,接觸者感染HIV的可能性會增加。此外,暴露後感染的危險性也和接觸的血量及含HIV血中病毒載量有關,和接觸者本身的免疫功能也有關。當然,如果暴露後急救處理措施得當,那麼危險性則會更低。

4、合理用藥

HIV職業暴露發生後,如果風險較大,建議進行阻斷治療。用藥方案為雙汰芝1粒Bid,連續使用30天。雙汰芝為專門用於HIV治療的抗病毒藥,在各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或者傳染病專科醫院可以獲得。如果花錢買,一月的療程需要1800元人民幣,但是目前很多地方都可以免費獲得。需要注意的是,阻斷治療在暴露之後越快越好,最好在24小時以內。超過3天完全沒有用。如果沒有雙汰芝,可以有其它藥物代替,建議咨詢當地或高一級疾控中心。

5、定期監測

HIV職業暴露發生後,應立即抽取被暴露者的血樣作HIV抗體本底檢測,以排除是否有既往HIV感染;如檢測結果陰性,不論經過危險性評估後是否選擇暴露後預防用藥,均應在事故發生後第6周、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時分別抽取血樣檢測HIV抗體,以明確是否發生HIV感染。有條件情況下,可以採用核酸分析和病毒培養等進行早期診斷。

預防措施

醫務人員如果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並且在發生職業暴露後正確處理,雖然存在感染艾滋病毒的危險性,但實際感染艾滋病毒的機率是很低的(6.4/萬),顯著低於醫務人員暴露於乙型肝炎病毒刺傷19%的感染概率)。但是如果因此就不引起足夠重視,那麼危險性就會增加很多。

加強對醫務人員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有研究表明,加強對醫務人員的教育已經被公認為是減少職業性損傷的有效措施之一。醫務人員應接受更多的教育,使他們有充分的知識為社會服務。對醫務人員進行全員輪訓,這是預防和控制艾滋病醫源性傳播的重要措施。在醫療衛生系統中,通過知識講座、學習班、研討會等形式多樣的方式,組織醫務人員進行艾滋病醫源性感染預防控制、醫療廢物的分類管理、標準預防、如何正確洗手和手消毒、檢驗技術及艾滋病血樣的處理、艾滋病的診斷和治療、醫務人員職業防護等有關知識培訓,使他們掌握艾滋病 的傳播途徑,醫源性 H I V /A I D S感染的危害性和防治措施,提高對艾滋病的診斷和治療水平以及醫護技能等,增強醫務人員的自我保護意識, 養成職業防護習慣,降低醫源性感染的發生。

標籤:【暴露】、【職業】、【HIV】、【預防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