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肝臟「很受傷」的八種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讓肝臟「很受傷」的八種習慣

2020年11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據統計,我國約有1.2億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者,其中有3千萬是需要治療的乙肝患者,專家告訴我們,其實有很大一部分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的人肝功能正常、毒停止複製,這些人都是不需要治療的。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但情穩定並不代表乙肝永遠不會發作,如果生活中不注意,你體內“潛伏”的乙肝病毒很有可能再次“抬頭”,引起乙肝的發作!專家提醒,以下8種不良生活習慣會使我們的肝臟很受傷”,乙肝病毒攜帶者要尤其當心!

1、過度喝酒

現在的社會,喝酒幾乎成了社交的一種主要手段,無論是談生意還是朋友聚會,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種意境,甚至還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來評定交情的深淺,於是你一杯我一杯,非得拚個“無醉不歸”才肯罷休。

解析:然而專家告訴我們,酒精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主要在肝臟中進行,少量酒精在進入人體之後,可馬上隨肺部呼吸或經汗腺排出體外;而絕大部分酒精在肝臟中先與乙醇脫氫酶作用,生成乙醛,乙醛本身就對肝細胞有非常大的毒害作用,正常人很快會在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將乙醛轉化成乙酸,進而產生熱量。但是,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速率是有限的,如果飲酒過量,酒精就會在肝臟中蓄積,蓄積至一定程度即造成酒精性肝損傷。 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絕對不能過度飲酒,因為你的肝細胞本來就攜帶有乙肝病毒,過量飲酒會加重肝細胞的負擔,也進而會導致肝細胞的損害。

建議:專家認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喝酒危害性非常大,乙肝毒和酒精加在一起,會加重對肝臟的損害,最終形成肝硬化、肝癌的幾率比不喝酒的人要高很多;乙肝表面抗原長期陽性者,長期飲酒易致肝硬化和促進肝硬化失代償,還可能促發肝癌,縮短壽命。所以,感染了乙肝的朋友絕對不允許喝酒,哪怕是含有酒精的飲料,也不能喝;既往有飲酒習慣的乙肝患者應該堅決戒酒。否則,將會使已經受到乙肝病毒侵害的肝臟“雪上加霜”!慢性乙肝的人如果不僅不戒酒還反而酗酒,這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

2、胡亂吃藥

沒人敢說自己一輩子從不吃藥,從預防保健到小感冒,沒病吃保健品,有病吃藥,藥店熙熙攘攘的人群,特價的藥品廣告牌,忙碌的藥品銷售員……這些無不說明,藥在充斥著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而我們的肝臟,也正在飽受這些藥的“煎熬”!

解析: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藥在治病的同時它也會對組織器官造成一定的影響,我們吃進去的藥物進入體內後絕大多數都得經過肝臟來代謝。而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來說,原本肝臟受過乙肝病毒的侵害變得不太健康,如果再有藥物進入,肝臟作為一個代謝的器官,要去分解去轉化它們,然後再排出體外,對於正常人來說可能負擔不是很重,但是對於不太健康的肝臟來講,負擔就會比較重。還有一些藥物本身對肝臟就有損傷,即使正常人吃都要注意,更何況是感染過乙肝的人。

建議:有些小病,如感冒,能不用藥的就不用藥,先試試自然療法,如休息,多喝水等。如果實在需要用藥的話,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對肝臟損傷比較小的藥物,對於那些明確規定肝病病人禁用的藥物,則絕對不能使用。對於那些大家普遍認為“無毒”的中藥、保肝藥,其實都有可能損傷肝臟的。據悉,抗結核藥損傷肝臟的報道最多,其次就是中草藥!

總而言之,乙肝感染者吃藥需注意以下幾點:1、盡量避免吃藥,能不吃就不要吃;2、就診時應將乙肝感染情況告知醫師。3、避免使用損害肝臟的藥物。4、必須服藥時選擇對肝功能影響較小的藥物。5、服藥期間定期檢查肝功能,如有異常,及時停藥。

3、睡眠不足

如今,夜生活越來越豐富,尤其在城市,到了凌晨一二點各種娛樂場所依舊熱鬧非凡;即使不出去玩,很多人在家上網、打牌也會玩到忘記睡覺時間。睡眠不足,已經成了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兇手”。

解析:中醫認為,“肝藏血”,指肝臟具有儲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人體在睡眠、休息等安靜狀態下,機體各部位對血液的需求量就減少,則一部分血液回歸於肝而藏之。當在勞動、學習等活動量增加的情況下,人體對血液的需求量就相對增加,肝臟就把其儲藏的血液排出,從而增加其有效血循環量,以適應機體對血液的需要。

如果睡眠不足,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這樣就會引起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導致抵抗力下降。對於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來講,原本已經受損的肝細胞將難以修復並有可能加劇惡化。

建議: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青少年和中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每天8小時,60歲以上的老年人7小時左右,80歲以上老年人應睡8~9小時,體弱多病者可適當增加睡眠時間。

4、整天抑鬱,愛發怒

人生難免遭遇沮喪、不滿、怨恨、不平,為尋求心理平衡,我們必須對這些情緒進行釋放。然而,巴甫洛夫曾指出:“一切頑固的憂愁和焦慮,足以給疾病大開方便之門。”偶爾釋放情緒固然對身體有益,但長期抑鬱、動不動就發怒,對身體則是百害而無一利。

解析:中醫認為,在五臟之中,肝屬木,喜條達,主疏洩。中醫認為“怒傷肝”、“怒則氣上”,指的是大怒導致肝氣上逆,血隨氣而往上衝,故傷肝。所謂 “怒髮衝冠”、“肝火太旺”,指的都是發怒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抑鬱狀態,那麼他體內的氣機就得不到宣洩,氣機運轉就不通暢,肝氣不得疏洩,就會對肝造成很大的危害,這些人常常會表現為胸悶不舒,甚至斜肋部疼痛。

建議:我們在生氣之前應該還好地想一想:生氣之後,受傷的是誰?醫學教育 網 搜集整理毫無疑問,傷害的是你的身體!所以,我們要多與親人朋友溝通,要學會轉移情緒如運動、旅遊等,要學會克制、鎮壓自己的惡劣情緒。更要學會如何去應付不愉快的事件,如何去適應環境、適應社會,如何在各種艱難的條件下進行生活和工作的本領。

5、愛吃油膩

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之一。適當地攝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給我們人體以能量,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膩食品則是健康飲食的禁忌!

解析:在食物當中,油膩是肝臟的頭號大敵。油膩食品含脂肪高,脂肪分解後被小腸吸收進入血液,最終經血液循環系統被肝臟吸收,由肝臟轉化合成低密度脂蛋白;所以肝臟不好的人如果再吃大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就會加重肝臟的負擔。一是直接誘發肝炎的發生;二是難以分解的脂肪在肝內堆積著,就會變成脂肪肝,嚴重者會引發肝纖維化,繼而發展成肝硬化、肝癌。

建議:作為乙肝病毒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養成少吃油膩食物的習慣,以清淡飲食為主。適當吃一些能解油去膩、補充維生素的飲食,比如新鮮蔬果、酸梅湯等。

 

 

標籤:【習慣】【八種】、【很受傷】、【肝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