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大有用 急病可急救 | 養生知識網

 

A-A+

「人中」大有用 急病可急救

2021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人中”穴又稱“水溝”穴,位於面部鼻唇溝上1/3與下2/3交界處,是老百姓熟悉的急救用穴。在無醫護人員在場及缺乏有效搶救手段時,若施用此穴及時得當,不僅可以減輕人的痛苦,甚至可以挽救生命,是一種簡便易行、效果明顯急救方法

作用機理:“人中”穴的急救作用是通過改善機體的心血管活動和呼吸活動實現的。血壓是重要的生命指征之一,任何原因造成的血壓過低都會危及生命,在危急情況下,提高血壓可以保證各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維持生命活動。實驗證實,刺激“人中”可使血壓升高。刺激“人中”對另一主要生命指征——呼吸活動也有影響,適當的節律性刺激有利於呼吸活動的進行。

適應症 刺激“人中”穴有升高血壓、興奮呼吸中樞的作用。當遇到中風、中暑、休克、昏迷、中毒、過敏的人突然出現呼吸停止、血壓下降等情況時,刺激“人中”穴可起到急救作用。

刺激方法 雖然刺激“人中”對血壓和呼吸這兩個重要的生命指征都有影響,但對呼吸的影響並非都有利,如果連續刺激,有時可導致呼吸活動暫停。因此,掌握正確的刺激方法至關重要。正確的方法為:用大拇指指甲掐按於“人中”穴,給予節律性刺激,即用力0.5~1秒後松力,然後再用力、再松力,如此反覆每分鐘20~40次,至人恢復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對於中風、休克、呼吸衰竭等急危重症,在刺激“人中”穴急救的同時,應及時與醫護人員聯繫,以確保病人能夠得到全面穩妥的救治。

標籤:【可】、【急救】、【急病】、【有用】、【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