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發作 這樣急救要不得 | 養生知識網

 

A-A+

疾病發作 這樣急救要不得

2022年03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引言:冬天是心腦血管、哮喘等疾病的高發期。家有老人和慢患者更要注意,疾病突發時,除了第一時間撥打急救電話,還要掌握一些急救知識。

心臟“動不得”

心臟病突發一般有心絞痛和心肌梗死兩種情況。心肌梗死是嚴重的心絞痛發作。如果已經確診為冠心病的人發生胸悶、氣短或胸部壓搾性疼痛等症狀時,在急救人員沒到之前,先讓病人保持一個舒服的體位,比如半臥位,一定不要亂動。如果有條件,可以讓其吸氧。心絞痛病人發病時可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一般30秒到1分鐘就能見效。如果無效,3—5分鐘後可再含服1片,最多3片。倘若心絞痛15分鐘以上不減輕,排除了消化道潰瘍和其他出血情況,可一次口服阿司匹林3片(150—300毫克)。

在等待急救車時,如果病人突然倒地,意識不清,面部、四肢抽搐,臉色難看,說明可能要發生心臟驟停了。此時電擊除顫是挽救生命的關鍵措施。如果沒有專業的除顫器,家屬可以迅速讓病人仰臥,給其進行一次胸部叩擊(拳頭距胸部正中上方二三十厘米,用力向下叩擊一次)。接著進行心肺復甦,先做心臟按壓,再做人工呼吸

哮喘“背不得”

哮喘也是冬季多發的一種凶險疾病,病情進展很快。支氣管哮喘病人發病時,首先服用平時用來緩解病情的藥物,比如氣喘噴霧劑,同時半坐位吸氧。如果發生心臟性哮喘,發病時血壓高,可服用硝酸甘油1片,無效可再服1次。然後,採取坐位,最好讓雙腳垂下來。同時,解開病人衣領扣、放鬆褲帶,及時清除口腔痰液,有條件的可以吸氧。搬運患者時,不要用背的方式,以免引起呼吸、心跳驟停。

腦出血“顛不得”

患有高血壓的人,容易發生腦出血,一旦發生,死亡率很高。一開始,患者會出現嘴歪眼斜,說話大舌頭。隨後,大多患者會出現突發性昏迷,噴射狀嘔吐。等待急救時,可以先讓患者側臥,保持不動,避免嘔吐物堵塞氣道,千萬不要灌藥或喝水。為了避免加重腦出血,搬運過程中要盡量少顛簸,最好就近治療,待病情穩定後再轉院。在車輛、擔架上時,要保持病人頭高位,不要晃動(可以用手固定)。同時,還應將患者的頭歪向一側,以便嘔吐物流出。

腦血栓“慢不得”

對於缺血性腦中風(俗稱腦血栓),發病後的6小時尤其重要,一旦超過6小時,就失去了藥物治療的最佳時機,腦組織可能因為缺血時間過長,而發生各種中風後遺症。所以,發現病人有言語不清、肢體輕癱或發麻的症狀,一定要第一時間打急救電話,去醫院進行詳細診斷,看是不是有腦出血情況。在等待救護車來的時候,家屬可以讓病人平躺,別枕枕頭,更不要貿然用藥。如血壓太高(高壓超過200毫米汞柱),可以吃一些降壓藥。

標籤:【急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