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藥會用才救急 | 養生知識網


 

A-A+

急救藥會用才救急

2020年09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速效救心丸作為治療冠心、心肌梗死、心絞痛,緩解胸悶、憋氣以及部分疼痛等症狀的中成藥,因其療效獨特顯著,服用方便、劑量小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低耐藥性等特點,目前已被越來越多的患者使用和肯定,成為患者心目中救急救的速效藥。但要使藥效充分發揮,在服用方法上大有講究。

給藥時間  醫生和患者要找到自身心絞痛發作的規律。在胸悶、心前部不適、左肩膀酸沉等症狀發生後,應立即含服此藥,切勿等典型的心絞痛發作後再含服。

給藥途徑及姿勢  使用速效救心丸時應採用舌下含化法,若為了讓它更快地發揮作用,可嚼碎再含到舌下。切不可吞服,因吞服後經胃腸吸收,起效慢且藥效大打折扣。含服時,最好取坐位姿勢。因為若站立含服,頭部位置較高,常因血管擴張而致血壓降低,引起頭暈、目眩,甚至暈厥;臥位服藥也不妥,因大量血液回流到心臟而使心臟負擔加重,不易控制症狀。

給藥劑量  開始劑量要小,一般用4粒,含服時放在舌頭下面。如用藥10分鐘症狀不緩解,可再含服一次;若連服兩次不緩解,應考慮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須立即送最近的醫院急救

成癮性  經常服用此藥可能會上癮。判斷方法是:若突然停藥或改用其他藥物24小時內出現小腿肌肉酸脹、抽動的“多動腿綜合征”,是上癮後的戒斷表現。戒斷或防止上癮並不難,一是緩慢停藥,二是與硝酸甘油交替使用。

有效期  本品為一種棕色滴丸,有特殊香味,有效期一般為一年。患者要注意藥物是否變軟、變黏、變色、破碎,一旦發現變質就要立即更新,以免因失效而延誤搶救時機。鑒別是否有效的簡便方法是:每2~3個月檢查一次,若舌下含服沒有昔日的麻辣感、苦辣味,或燒灼感、清涼透心感,應迅速更換新藥。

不良反應  對於低血壓的患者,應該慎服速效救心丸。速效救心丸有一定降壓效果,低血壓患者用藥後,可能出現眩暈等症,加重低血壓情。此外,速效救心丸主要成分為川芎、冰片。長期使用冰片之類的藥物會耗氣傷陽,致使心臟功能減退。因此,使用時要注意用量不要過大,用藥時間也不要過長,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標籤:【救急】、【會用】、【藥】【急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