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講究「平衡」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講究「平衡」

2021年08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關於生命現象,歷來說法各異,各有其理,也有偏頗。“生命在於運動”,從文字意義上講,宇宙萬物都在運動之中,人的生命亦然。“生命在於靜止”,也有其理,這裡說說"生命在於平衡"。

1環境平衡:一切健康長壽的生命,必須與環境保持平衡。要保護適宜人類生活的大環境,創造適宜人們生活的小環境。人與環境失衡,便會生,甚至不能生存。

2營養平衡:要調和五味,不偏食。營養平衡,才能使人均衡發育生長。

3動靜平衡:《內經》上說:“久臥傷氣”,“久坐傷肉”……要保持健康,必須做到有張有弛,勞逸結合,動靜平衡。

4心理平衡:情緒是生命的指揮棒,精神崩潰會導致身體崩潰。生氣和憂鬱可以使人生

5陰陽平衡:萬物均有陰陽屬性,一旦陰陽失調,人就生病。《黃帝內經》說:陰性則陽病,陽勝則陰病;陽勝則熱,陰勝則寒;陰虛則陽亢,陽虛則陰盛。

可以說:“生命在於平衡”,失衡就會生病,以至喪生。

常人容易做到的是1234,相對不易做到的是5陰陽平衡。老中醫養生道致力專注於您的陰陽平衡。

標籤:【平衡】【講究】【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