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齡女性體重過低影響胎兒 | 養生知識網

 

A-A+

育齡女性體重過低影響胎兒

2021年06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苗條”、“骨感”似乎是這個社會對時尚最具代表性的註解,也因此,“衣帶漸寬終不悔”成為很多女性矢志追求的目標;“還是瘦點好吧”成為掛在她們嘴邊的口頭禪,其中又以20歲—35歲的育齡女性為絕對主力軍,殊不知,這對她們將來懷上一個健康的寶寶可是極為不利的。

營養知識問卷平均52.4分

不久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公佈了一項北京年輕育齡女性營養狀況和態度調查,其結果顯示,20歲—35歲的京城女性普遍營養狀況不佳,而她們對待胖瘦的態度也存在明顯誤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翟鳳英研究員指出,這不僅會對她們自己的身體帶來嚴重創傷,還會影響到下一代的健康,讓“優生”成為空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公共營養室主任張兵研究員更對調查結果表示了擔憂。這次所有調查對像(20歲—35歲的公司職員、國家機關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校學生)的營養知識問卷平均得分僅為52.4分;在對自身體形的認識上,大多數年輕女性認為自身體形要比實際體形偏胖。

“她們雖然看上去吃得好了,實際營養水平卻依然跟不上。比如,植物性膳食的攝入有所下降,膳食營養素,如鈣、鋅等各種維生素的攝入量離推薦量也有一段距離。”

體重過低影響胎兒

另一項非常出乎意料的數字是,超過八成的育齡女性都不知道懷孕時體重過低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而《2002年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也顯示,育齡女性貧血患率約為20%,低體重或營養不良占7.7%。

孕婦的體重與新生兒的體重有著直接的正比關係,如果過低會生下低體重兒;過高又可能生下巨大兒,這都會對孩子今後的健康成長起到不良的影響。此外,准媽媽缺乏某些營養素也會讓孩子受到‘牽連’。比如,缺乏葉酸可造成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新生兒低體重,在孕早期缺乏還可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缺鐵不僅能導致母體缺鐵性貧血,還可使胎兒慢性缺氧,甚至導致胎兒早產、死亡;缺碘會導致先天畸形、克汀、神經運動功能發育落後;缺乏維生素A可延緩胎兒發育,並影響新生兒視力發育……”翟鳳英研究員說。

我們該做些什麼

“雖然此次調查結果並不讓人樂觀,但我們發現大多數女性對營養知識表示了極大的興趣,這讓我們還是很欣慰的。當然,這才是剛剛邁出的第一步,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首先,要瞭解什麼樣的體重是正常的,才能“對症下藥”。翟鳳英研究員說,目前我們通常用體質指數(BMI)來判斷一個人的體重是否正常,也就是用體重(公斤)/身高(米)2。對於育齡女性而言,正常數值應該在18.5—24之間。

其次,瞭解育齡女性膳食結構的變化,促進其合理膳食結構的建立。

最後,增加運動時間,保持適宜體重。“工作壓力大、時間緊張讓很多女性根本沒時間動起來,這是個很不好的習慣,必須改變。以步行為例,每天增加步行約10—15分鐘,就可以很好地保持適宜體重。如此簡單易行,何樂而不為呢?”

標籤:【影響】【胎兒】【過低】、【體重】、【女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