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疏肝丸 | 養生知識網

 

A-A+

柴胡疏肝丸

2021年08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主要成分:

性狀:丸劑。

功能主治:調氣疏肝,解郁散結。用於肝氣鬱滯,脅肋疼痛,或納少腹脹,經前痛經等。

用法及用量:口服:每次9g,每日3次,空腹溫開水送服。

不良反應和注意:

規格:丸劑:每丸9g。

生產廠家:

是否醫保用藥:非醫保

是否非處方藥:非處方

其它:服藥過程如出現舌紅少苔、口燥咽干、心煩失眠等陰虛證,則應停服。

~方劑檔案~

柴胡疏肝丸原名柴胡疏肝散,出自《景岳全書》。此書是明代醫學家張景岳集其畢生之經驗,用50年的時間編著而成的。現代臨床中,常可看到用柴胡疏肝散加減治療各種疾病,其常用劑量為:柴胡、陳皮(醋炒)各6克,川芎、香附、枳殼(麩炒)、芍葯各4.5克,炙甘草3克。

本方有成藥出售,價格也不太貴,患者可到藥店購買,按照說明書服用即可。目前藥店出售的柴胡疏肝丸還有一些其他配方(如國家藥典中的柴胡疏肝丸,由25味中藥組成,兼有消脹止痛、化食止吐等作用,其疏肝解郁的功效相對較弱一些),不過,最常見的還是《景岳全書》的方子。

標籤:【丸】【疏肝】、【柴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