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預防接種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預防接種

2021年08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概念

預防接種是把疫苗(用人工培育並經過處理的菌、毒等)接種在健康人的身體內使人在不發病的情況下,產生預防接種抗體,獲得特異性免疫,例如,接種卡介苗,預防肺結核;種痘預防天花等。根據疾病預防控制規劃,按照國家和省級規定的免疫程序,由合格的接種單位和接種人員給適宜的接種對像進行接種疫苗,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達到預防和控制針對傳染病發生和流行的目的。有些疫苗的接種時間與當地發病季節有關,比如流腦、乙腦、流感在南方和北方有明顯的流行病學的差異。根據疫苗接種後一般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有足夠的抗體產生,所以接種時間往往定在可能流行的前1-2個月。只有嚴格按照合理程序實施接種,才能充分發揮疫苗的免疫效果,才能使寶寶獲得和維持高度免疫水平,逐漸建立完善的免疫屏障,有效控制相應傳染病的流行。

疫苗種類

(1)計劃內疫苗(一類疫苗)是國家規定納入計劃免疫,屬於免費疫苗,是從寶寶出生後必須進行接種的。

計劃免疫包括兩個程序:一個是全程足量的基礎免疫,即在1週歲內完成的初次接種;二是以後的加強免疫,即根據疫苗的免疫持久性及人群的免疫水平和疾病流行情況適時地進行復種。這樣才能鞏固免疫效果,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2)計劃外疫苗(二類疫苗)是自費疫苗。可以根據寶寶自身情況、各地區不同狀況及家長經濟狀況而定。如果選擇注射二類疫苗應在不影響一類疫苗情況下進行選擇性注射。要注意接種過活疫苗(麻疹疫苗、乙腦疫苗、脊灰糖丸)要間隔4周才能接種死疫苗(百白破、乙肝、流腦及所有二類疫苗)。

標籤:【接種】、【預防】【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