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強則長生 春日如何養神 | 養生知識網

 

A-A+

神強則長生 春日如何養神

2021年07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歷代養生學家極為重視神的調養,古人有“神強則長生”、“神全氣蘊則壽”之名言。那麼,春天如何養神呢?

 

清心養神。中醫認為,肝屬木,喜條達,惡抑鬱,與春天升發之氣相應。如不注意調攝情志,則肝氣鬱滯、神氣浮躁、神明紊亂,出現頭昏眩暈、心煩失眠、妄想狂亂等症。高血壓患者易出現肝陽上亢、血壓升高,有發生中風的危險。糖尿患者情緒波動,血糖則難以控制。患精神分裂症的人,春天易復發犯病。因此,每一個人要學會調控和駕馭好自己的情緒。唐代醫家孫思邈在《千金方·養性》中指出,調攝情志應“莫憂思、莫大怒、莫悲愁、莫大懼、莫大笑,勿汲汲於所欲,勿悁悁懷忿恨”,一旦遇到煩惱時,做到“自訟、自克、自語、自解”。學會自我宣洩,使心神免受傷害。沈括在《蘇沈良方·養生說》中說得好:“(心)安則物之感我者輕,(心)和則應物者順,外輕內順,則生理備矣!”因此,要有一顆平常心,清心寡慾,以保持心神的寧靜,即可內輕外順、氣血通暢、臟腑和諧、陰陽平衡,無形中起到與春天升發陽氣相適應的保健功效。

運動健神。冬去春來,氣溫漸漸升高,人體陽氣漸趨於表,流向皮膚的血液增多,各器官負荷加大,而對大腦供血不足,機體尚不能馬上協調適應,人會感到疲倦,出現“春困”現象。對付的好辦法就是外出鍛煉。《黃帝內經》指出:“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因此,在春日的清晨或傍晚到空氣清新的野外進行適度的運動,如打太極拳、散步、慢跑、做健身操、放風箏等,常參加豐富多彩的文體娛樂活動,解除“春困”煩惱,可使人體健神清。

養精保神。中醫認為,精、氣、神是人體三寶,神由先天之精生成,需後天的滋養才能旺盛。《服氣經》中說:“保精則神明,神明則長生。”春天要有規律的生活,節制房事,不妄作勞。風和日麗的天氣到清靜寬敞之環境中調息淨心,可使週身氣血通達,起到養精保神作用。

睡眠安神。古人稱睡眠為“眠食”,清代曾國藩說:“養生之道,莫大於眠食。”故有“不覓仙方覓睡方”的名言;世界衛生組織把“睡得香”確定為健康的重要標誌之一。春三月如何進入甜蜜的夢鄉呢?一是順應自然規律,做到起居有時,夜臥早起;二是講究睡姿,睡覺時宜“臥如弓”,以右側臥位為好,利於全身放鬆,睡得安穩;三是先睡心後睡眼,如《老老恆言》中說:“入寢時,將一切營為計慮,舉念即除,漸除漸少,漸少漸無,自然可得安眠。”四是有良好的睡眠環境,居室要幽靜,溫濕度適宜,空氣新鮮,床鋪舒適。這些都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睡得香,自然體健神爽。

食養補神。宋代陳直在《養生奉親書》中說:“主身者神,養氣者精,益精者氣,資氣者食。”明代高濂所著《遵生八箋》亦說:“由飲食以資氣……氣足以生神,神足以全生。”春季為肝氣當令,合理的膳食是滋養精、氣、神之本。因此,飲食上應遵循唐代醫家孫思邈說的“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的原則,常吃護肝養脾的甘性食物。如小麥紅棗粥可養血益心安神;山藥粳米紅棗粥健脾益氣養神;綠豆鮮藕粥清熱生津寧神;竹葉粥、百合粥潤燥清心益神等。各人應根據自己的體質,機體的陰陽盛衰來選擇好飲食,方能起到補養神氣、強身健體的作用,安然度過三月陽春。

標籤:【清心寡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