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妙方保養肺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妙方保養肺臟

2021年07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中醫認為,“肺為嬌髒”、“肺主皮毛”,風寒濕邪容易侵犯肺臟,出現咳嗽、氣喘等症狀,患者可以結合自己的體質選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調養預防。

食療調養

容易感冒者 可選用黃芪姜棗茶。取黃芪30克,生薑6克,大棗10克,蘇葉12克,煎湯代茶飲。具有益氣、散寒、祛風的功效。

容易咳嗽者 可選用桑葉沙參茶。取南沙參15克,桑葉12克,菊花、杏仁各10克,薄荷6克,桔梗、生甘草各5克,煎湯或泡茶飲用。具有祛風、利咽、宣肺、止咳的功效。

容易氣喘者 可選用黨參山藥胡桃肉粥。取黨參、山藥、胡桃肉各30克,生薑10克,與粳米適量一起煮粥食用。具有益氣、補腎、平喘的作用。

簡易呼吸操

1.患者雙手叉腰,做深呼吸,盡量延長呼氣階段,呼氣時間比吸氣時間長1~2倍,即吸氣與呼氣時間的比例是1:2或1:3,其要點是用鼻吸氣,用嘴呼氣,盡量深呼吸。註:呼氣時,口唇最好縮起呈吹口哨的樣子,把氣慢慢從齒縫或唇間呼出。

2.把一條細線懸掛在正前方約20厘米遠處,患者深呼氣把線吹動,使線離開原來的位置。

3.通過吸管(如飲料管)向杯中水下吹氣,使之水泡不斷,吹氣時間先從短起,漸漸延長時間,越長越佳。

以上呼吸操每天宜做2~3次,每次15~20分鐘。必須長期堅持鍛煉,可增強心肺功能,對保養肺氣有好處。

調暢情志

“怒、喜、思、悲、恐”五種情志與“肝、心、脾、肺、腎”五臟相對應,心情悲傷易傷肺。因此,保持內心寧靜,情緒樂觀,拋開一切煩惱,保持豁達開朗的胸懷,避免悲傷情緒,是保養肺臟的好方法。

 

標籤:【肺臟】【保養】【妙方】【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