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醫源性高血壓?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叫醫源性高血壓?

2021年06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所謂醫源性高血壓是指醫生用藥不當引起患者血壓升高,超過正常值而導致的高血壓,又稱藥物性高血壓

這類高血壓臨床上並不多見,但應注意。我們瞭解它有助於和原發性高血壓及其他各種原因引起的繼發性高血壓相鑒別,以避免使用這些藥物,預防醫源性高血壓發生。目前醫源性高血壓產生的確切機制尚不十分清楚,也無系統分類,現根據常用藥物種類分述於下。
 
(1)口服避孕藥口眼避孕藥是育齡婦女最基本的避孕措施,但部分婦女在服用避孕藥後有升高血壓的潛在危險,其發生率在18%以下,停藥後血壓可逐漸恢復正常。目前認為避孕藥所致的血壓升高與雌激素含量過高有關。因為雌激素可增加腎素分泌,引起血漿中血管緊張素Ⅱ濃度升高,而血管緊張素Ⅱ可使血管收縮,促進鈉進入細胞內;並可使醛固酮分泌增加,鈉水瀦留,引起血壓升高。對此類高血壓的治療,主要是停服避孕藥,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2)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這類藥物包括各種肼類抗抑鬱藥、優降寧及痢特靈等,它主要是拮抗單胺氧化酶及其他酶類,不利於細胞內外的兒茶酚胺滅活,即阻礙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失活,而使血管收縮作用增強,臨床主要表現有心慌、全身血管搏動、劇烈的頭痛、面色潮紅、出汗、血壓升高,約1/3患者頸項強直,噁心嘔吐;有的表現為危象,如極度衰竭、血壓明顯升高、半身不遂、昏迷甚至死亡。大部分危象消失後並不伴有明顯後遺症。治療的關鍵在於預防,即不用這類藥物,尤其是優降寧,如果發生嚴重升壓反應,則應反覆注射酚妥拉明5~10mg,直至嚴重不良反應消失。 
(3)其他藥物主要包括四類,第一類為具有糖皮質激素作用的藥物,如糖皮質激素、甘草等,引起血壓升高的機制可能與糖皮質激素易產生鈉水瀦留有關;第二類為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如消炎痛等,因能使體內的前列腺素生成減少,於是血壓升高;第三類為損害內臟的藥物所致的高血壓,如非那西汀;第四類為直接引起血管收縮的藥物,如麥角胺、毒扁豆鹼及有關鹼類。
 
上述藥物所致的高血壓,臨床雖不多見,但高血壓患者應慎用這些藥物。在降壓治療療效不佳時,也應排除上述藥物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

標籤:【高血壓】、【源性】、【叫醫】、【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