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常用的保健穴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常用的保健穴有哪些?

2021年06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導語:艾灸可以調整臟腑功能,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增加紅、白細胞的數量和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調整和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能力,從而達到防健身延年益壽的目的。所以用艾灸來養生也是很不錯的選擇。下面新浪中醫小編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艾灸常用保健穴位:

1、神闕(臍中)

取穴:在臍窩正中。

作用:本穴是古代重要保健穴之一。如宋代《扁鵲心書》提到期“凡用此灸,百病頓除,延年益壽”。明代《針灸集成》也記述一老者,“年逾百歲,而甚壯健”,原因是“每交(指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灸臍中”之故。現代用它調節腸胃功能,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預防中風

操作:灸法:隔鹽灸,以黃豆至棗核大之艾炷,灸5~30壯。關於壯數,《類經圖翼》認為:“若灸三、五百壯,不惟愈疾,亦且延年”。可作參考。艾條灸,每次15~20min,以局部潮紅為度。

2、氣海

取穴:在腹正中線上,臍下1.5寸處取穴。

作用:培補元氣、固益腎精。是防病強身穴之一。古人認為該穴是“元氣之海”,也是“男子生氣之海也”(《銅人腧穴針灸圖經》)。現代本穴用於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延年益壽,改善亞健康狀態,以及預防休克,增強男性性功能。

操作:灸法:本法為主,著膚灸5~9壯,炷如黃豆大。不留疤痕灸。艾條灸,溫和灸15~20min。

3、關元

取穴:在腹正中線上,臍下3寸處取穴。

作用:本穴為歷代重要的保健益壽之穴。關元屬任脈經穴,為足二陰與任脈之會,手太陽小腸的募穴。具有溫腎固精,益氣回陽,培元固本,理氣和血,通調沖任及強壯的作用,灸之能調整膀脫的張力,促進垂體性腺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防病強身保健。《醫經精義》有“元陰、元陽交點之所”的說法,《扁鵲心書》對本穴頗為推崇,曾有詩云:“一年辛苦唯三百(壯),灸取關元功方多;健體輕身無病患,彭籛(又稱彭祖,相傳為古代長壽者)壽數更如何。”對防治遺尿、遺精,習慣性便秘等有較好效果。可作為中老年保健、男性性功能障礙防治等的要穴。

操作:灸法:採用艾灶無疤痕灸或艾條溫和灸,藥物(附子餅)敷灸,每次每穴5壯或15-20分鐘,灸至小腹溫暖舒適,局部皮膚紅暈發熱為度,每日或隔日1次,每月灸10次。注意孕婦忌用。

4、天樞

取穴:在腹部,臍旁開2寸處取穴。

作用:預防胃腸疾病及術後腹脹等。

操作:灸法:艾條灸,雀啄灸10~20min。

5、百會

取穴:在頭部,當前髮際正中直上5寸,或兩耳尖連線的中點。簡便而正確的取穴方法為:於前後正中線和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取穴。(如上圖)

作用:本穴具有比較明顯的雙向調節,既可預防高血壓,又能防止血壓過低引起休克。近年來還用於預防競技綜合征。

操作:灸法:以艾條作溫和灸或雀啄灸法。每次10分鐘或據情況而定。

6、大椎

取穴:在後正中線上,第七頸椎棘突下取穴。俯首時,當項後隆起最高處下緣凹陷中為該穴。

作用:主要用於預防各類急性傳染病、對預防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的發作和藥物的毒副均有較為顯著的作用。現代研究證實,電針或艾灸大椎穴,能增加抗體生成和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食細胞的功能,從而提高機體抵抗力。

操作:灸法:艾條灸,溫和灸15~30min。拔罐:可用閃火法或抽吸法吸拔10~15min。

標籤:【哪些】【穴】【保健】【常用】【艾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