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補藥有哪些常用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補藥有哪些常用禁忌

2018年0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隨著養生保健醫學在我國的興起,各種營養補劑也應運而生,而且名目繁多,而令人目不暇接。某些中老年人,他們或出於對自己身體健康狀況的擔心,或對營養補劑的一味偏受,就不管自己有、虛證實證,盲目濫服補藥,殊不知這麼做不但得不到原有的療效,到適得其反地增添了疾病,影響了健康。

但是,“補”是針對“虛”而言的,就是說,當人體在正氣不足,虛象迭起的情況下,才能進服補藥,“虛象”,中醫叫做“虛證”,根據虛證有不同臨床表現,又分成陰虛、陽虛、氣虛、血虛、脾虛、腎虛等不同類型。因此,中醫在補益諸虛病症中,往往要遵循“辯證論治”的原則,有針對性地採用補陰、補陽、補氣、補血、補脾、補腎等不同方法,尤其重視“虛什麼,補什麼”的治療法則,這樣才能保證補而不偏,也不致出現“補而助火”的反作用。因此,服用補藥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要辨別病證虛實陰陽

所謂“補”,就是補病人之虛虧和不足。但是,中醫病證在臨床表現上往往錯綜複雜,也就是說,有的人貌似體虛,其實“虛”中還夾雜著“實證”,而“虛中夾實”的病人是不能進補的。例如:某人自感乏力,精神萎靡,胸悶不舒,食慾不振,但大便數日不解,小便黃,舌苔黃膩等。倘若自服補藥,等於火上澆油,必定滋生他病。因此,進補前必須辨清陰陽虛實,遵照醫囑,有的放矢的進行,萬不可濫服。

2、要掌握適當藥量

補藥入口以後,要經過脾胃的消化吸收,才能變成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所以中醫有“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的說法。但是,運用補藥補虛養身,有一個循序漸進、日久見功的過程,這就是說不能一見虛證,就大補特補,超量服藥而急於求成。否則就在可能引起脾胃消化無力而導致胸腹脹滿不舒,甚至發生其他病證。一般來說,對於大手術、大出血,使氣血突然大傷,正氣欲脫的病者,可急用人參30克煎湯補虛救治。若對慢性病,或急性病以後的調養期,就可使用藥性平和、藥力和緩的營養補劑,分多次少量飲服,一般以早晚空腹每服一匙為佳。

3、要掌握煎服方法

凡一切補益藥飲片,大多是植物的根、莖塊狀,質地緻密。因此在煎藥之前,應該將藥放在鍋水內先浸泡2小時之久,然後再加水至藥平,煮開後以文火煎1個半小時左右,間隔翻動藥物數次,使其盡量煎透。每劑藥應煎兩次,煎第2次時可少加些水,煎的時間為1小時左右。將所取之藥汁,一般多在飯前空腹服,或早晚分服。

4、要掌握補益的季節時機

進服補藥一般多用於年老體虛,或老年慢性病患者久不愈。對於年老體虛者,宜在冬季補益,此取中醫“冬三月者為封藏”之說,意思是冬天養精蓄銳,來年可少得疾病。對患有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病,而且一到冬天病情加劇者,應該在夏天進服補藥。這在中醫叫做“冬病夏治”。因為夏季是支氣管炎、哮喘病的緩解期,此時虛象突出,若能進補固本,可減輕冬季病證的發作。

總之,服用補藥當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不能擅自濫服。其他如在感冒或患有感染性疾病時,亦應暫時停服。

 

標籤:【禁忌】【常用】【哪些】【補藥】【服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