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牛黃解毒片變為「中毒片」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牛黃解毒片變為「中毒片」

2021年05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牛黃解毒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去火藥,許多人只要一有牙疼、上火的症狀就買來吃,一些愛美女性更是開發了它的新用途——利用其洩瀉的作用來通便減肥,但濫用此藥,解毒片也會變成“中毒片”。

很多長期自行大量服用牛黃解毒片者,出現皮疹、劇癢、發熱、哮喘、心悸、腹瀉等現象,其實就是過量服用牛黃解毒片發生的不良反應。因為牛黃解毒片中含有雄黃,其主要成分為三硫化二砷,遇熱易分解氧化,變成有劇毒的三氧化二砷,其毒害作用可影響到神經系統、消化系統、造血系統和泌尿系統等,所以牛黃解毒片絕不可長期大量服用,一般服用不要超過三天,否則會引起慢性砷中毒,對神經、血管、心臟、肝、腎、脾都會造成損傷,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

不宜與牛黃解毒片(丸)配伍的藥物

強心甘類:人工牛黃。石膏富含鈣離子,若與強心甘類藥品聯用,會產生協同作用,增強心肌收縮力,可能導致心律失常與傳導阻滯。

中樞抑制劑:人工牛黃含有的膽紅素。膽酸與鈣離子,與中樞抑制劑合用會增強中樞抑製作用。

氨基糖甘類:大環內酯類抗菌藥及奎尼丁。異煙肼:大黃富含的大黃酸與沒食子酸及人工牛黃中含有的膽酸可使尿液酸化,促使磺胺類藥品[在]腎小管形成結晶,損害腎小管及尿道的上皮細胞,從而造成結晶尿。血尿。尿閉及腎損害;氨基糖甘類藥品[在]鹼性尿液中抗菌能力強,而牛黃解毒片能酸化尿液,導致其抗菌能力下降;人工牛黃富含的鈣、鎂、鐵等金屬離子,能與大環內酯類抗菌藥。奎尼丁與異煙肼形成難溶性絡合物而影響藥品的吸收。

維生素b1、b6聯用:大黃中的鞣質可與維生素b1。b6形成難以吸收的複合物而排出體外,故降低兩藥的療效。

酶制劑:桔梗、黃芩、大黃中含有甘類成分,可使酶水解而失去活性;大黃中含有很多的鞣質,能與酶制劑中的蛋白質的酰胺鍵與肽鍵形成牢固的氫鍵,硫磺中的硫化砷可與酶活性中心的巰基結合,使酶失去活性,影響酶類藥品的療效。

阿司匹林類:抗酸藥:甘草中的糖皮質激素類物質可使胃酸分泌增多,減少胃黏液的分泌,降低胃腸道黏膜的抵 抗力。與阿司匹林聯用,可誘發。加重胃。十二指腸潰瘍;與抗酸藥合用會產生酸鹼中與,從而降低或者失去抗酸藥治療胃與十二指腸潰瘍的作用。

塞秦類利尿藥:甘草中含有的鹽皮質激素樣物質能促進水。鈉瀦留以及排鉀增加,從而加重塞秦類藥所致的低血鉀症。

降糖藥:甘草中的糖皮質激素類物質可使血糖上升,從而降低降糖藥的療效,亦可導致糖尿患者情加重的危險。

酸鹽類藥:其中所含的鈣離子會與硫酸鹽。磷酸鹽類形成沉澱,使酸鹽類藥療效降低,而且鹽類成分會使雄黃中的硫化砷氧化,增加其不良反應。

其他含砷中藥製劑:雄黃毒性較強,其主要成分為二硫化二砷。砷化物經消化道吸收後,80%的吸收量均蓄積[在]人體各組織,與含砷制劑聯用將加大其蓄積量,增加其毒性。

標籤:【變為】、【中毒片】、【片】【解毒】、【牛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