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誤食牛黃解毒丸中毒險些喪命 | 養生知識網


 

A-A+

女孩誤食牛黃解毒丸中毒險些喪命

2018年10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中藥的副作用雖然小,但是也要注意用法用量,日前一個12歲女孩誤食中藥牛黃解毒中毒,引起了社會對中藥用法用量的關注。5月19日下午,湖南省人民醫院兒科收治一名誤食牛黃解毒丸的女孩點點(化名),這已經是該科室最近收治的第2例誤食藥品的孩子,入院時已經中毒兩天了。

點點今年12歲,來自岳陽一個偏遠的大山腳下,父母靠釀酒來維持全家生活。點點最近老是犯愁,因為臉上總是不斷長出紅色小疹子,甚至蔓延到了身上,並帶有便秘,平時在學校寄宿的她只得停課回家治療。在當地衛生所打了四天吊針後,症狀有所緩解。

因為臉上的疹子還很明顯,點點害怕去學校被同學取笑,想到媽媽平時放在家裡的藥盒裡有幾袋牛黃解毒丸,就找了兩包出來帶在身上。當天吃了12粒後,求學心切的點點重新回到了學校,第二天她又吃了12粒。滿以為可以排除毒素,一身輕鬆的點點第二天卻出現了嘔吐、咽干、舌燥、胸悶、心慌等症狀,家人得知後嚇壞了,趕緊送往當地醫院搶救。

當地醫院立即對她進行洗胃、補液等治療,但點點的情仍未緩解,因診斷不清。5月19日下午,點點被緊急轉到湖南省人民醫院兒科。醫院馬上為人進行全面檢查,發現肝腎功能各項指標持續升高,整個人處於半昏迷狀態,時而呈噴射狀嘔吐,時而手腳陣發性抽搐,一天高達十幾輪,肝腎功能嚴重受損,醫師感覺很棘手,病情屬於急性中毒引起的嚴重肝腎功能衰竭,是一種特殊疾病

經過仔細地排查後得知,病人居住環境在在大山沒有廠礦,不存在環境方面的污染;家庭是釀酒,也不存在化學制劑污染;社會關係單純,更沒有投毒的可能,那毒源從何而來呢?為了消除孩子的顧慮,醫生建議媽媽悄悄去找女兒問了個究竟,這才問出了孩子自服牛黃解毒丸事件,病因逐漸浮出水面,開始對症下藥。點點的媽媽後悔得直掉淚,她告訴記者,因為家裡離當地衛生所有七八里的路程,去一趟不容易,平時家裡總是準備點備用藥,如:牛黃解毒丸、藿香正氣水、感冒藥等,孩子很容易拿到。像牛黃解毒丸這樣的常見藥,只要8分錢一包,他們只知道可以排毒、治療便秘,至於藥物的成分和劑量都沒怎麼注意,自己都不能掌握這方面的知識,更不用說給孩子正確地指導了。

專家介紹,牛黃解毒丸含有雄黃(主要成分為三硫化二砷,遇熱容易生成三氧化二砷,俗稱砒霜),普通劑量是1—2粒,在很短的時間內服用超大劑量的藥物容易引起三氧化二砷中毒,表現為急性胃潰瘍、咽部劇痛,肝、腎、血液、神經嚴重受損。

養生之道網專家提醒:各位家長,一定要加強對藥品的管理,提高對藥品的認識,很多藥品不去瞭解成分,只注重功效,隨手給孩子吃,這些教訓是慘重的。一旦發現孩子誤食此類物品,一定要及時就醫。目前點點經醫院積極救治,各項不良指標均已下降一半,生命體征平穩。
 

標籤:【中毒】、【險些】、【喪命】、【丸】【解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