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可能是癌!經常得口腔潰瘍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口腔潰瘍可能是癌!經常得口腔潰瘍怎麼回事

2020年01月07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之道網經常得口腔潰瘍怎麼回事?口腔長潰瘍總不好,還越來越嚴重,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因為檳榔、煙酒、特別燙的食物都可引起口腔癌變。佩戴不合適假牙或爛牙根使口腔組織長期受損,也易造成口腔癌。那麼經常得口腔潰瘍怎麼回事呢?

哪些人容易得口腔潰瘍?

1、胃腸不好的人

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便秘、痔瘡等胃腸道疾病患者,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發病率會明顯增高。因為人體全身黏膜結構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疾病的主要損在消化道黏膜。

2、營養缺乏或貧血的人

尤其是缺乏鐵和B族維生素的人,口腔黏膜很容易受損破潰。

3、糖尿、血液病、結核病等慢性病患者

由於黏膜的營養供應不良,也容易出現口腔潰瘍。

4、月經前的女性

有些女性月經前經常長口腔潰瘍,懷孕後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後孩子快一歲時,潰瘍又開始出現。這主要是因為,女性體內的黃體酮等性激素對口腔黏膜具有保護作用,懷孕時黃體酮水平升高,口腔潰瘍就少發或不發。分娩後,性激素水平逐漸恢復到孕前,保護作用減弱,潰瘍就會復發。

5、免疫紊亂患者

任何會引起免疫功能紊亂的因素,都可能誘發口腔潰瘍。

經常得口腔潰瘍怎麼回事

1、藥物影響

有不少藥物會誘發或直接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像抗腫瘤藥物,如甲氨蝶呤、環磷酰胺、阿黴素等。

1抗生素氨苄西林、頭孢氨苄、甲硝唑及替硝唑等,可誘發口腔變態反應而產生潰瘍。

2柳氮磺吡啶,目前廣泛用於治療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和結節性紅斑等疾病。它也可引起口腔漬瘍。

3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如奧美拉唑、西咪替丁,在用藥4—5天後,患者可出現口乾、口腔黏膜糜爛等症狀。

4解熱鎮痛藥物,如阿司匹林、雙氯芬酸鈉,都有引發口腔潰瘍的報道。以阿司匹林腸溶片為例,它是有機弱酸,對黏膜有刺激作用,而口腔黏膜血運豐富,常規服用阿司匹林可導致黏膜損傷。

5降壓藥卡托普利,亦可引起口腔潰瘍的發生。

6某些減肥藥,如鹽酸西布曲明是一種治療肥胖症的藥物,作用於中樞系統,使人增強飽腹感,減少進食。有患者口服西布曲明7~12天後,出現口腔疼痛、潰瘍。

7一些潤喉藥,如含有薄荷成分的喉片。具有收縮口腔黏膜血管、減輕炎症水腫和疼痛的作用,開始使用的時候感覺清涼舒適,有效緩解咽部疼痛。不過,在口腔無炎症時經常含服,會因黏膜血管收縮、黏膜乾燥破損,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

2、分泌變化

有些女性每逢經期或行經前後就會出現口腔潰瘍,用藥治療只能暫時緩解,下月行經時依然出現。與此同時,常伴口乾、心煩、易怒和大便干結等症。這可能是與月經前的孕酮水平增高,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有關。

有研究顯示,對月經前發生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病人給予雌激素治療,可收到良好的效果。而妊娠期的女性,雌激素水平又會升高,所以經常發作口腔潰瘍的患者,懷孕期間症狀會得到明顯改善。

3、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睡眠狀況不佳的情況下才會發病,這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4、遺傳因素

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復發性口腔潰瘍時,其子女約有80%~90%的概率患有此病。若雙親之一患此病時,其子女約有50%~60%患病概率。

5、消化紊亂

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如腹脹、腹瀉或便秘等情況。

6、其他因素

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鋅、鐵、葉酸、維生素B12等,可能會降低免疫功能,從而增加復發性口腔潰瘍發病的可能性。

哪些人容易得口腔潰瘍,經常得口腔潰瘍怎麼回事,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口腔潰瘍的原因】、【口腔潰瘍的預防】、【口腔潰瘍如何診斷】、【口腔潰瘍的危害】、【經常得口腔潰瘍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