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 按摩緩解疼痛 | 養生知識網

 

A-A+

落枕 按摩緩解疼痛

2021年05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落枕又稱失枕,多因睡眠姿勢不當或項背感受風寒、經絡氣血失其通暢所致。表現為頸部一側肌肉疼痛強硬,頭向一側歪斜,活動受限,尤其是患側旋轉障礙明顯。嚴重者疼痛可牽涉至肩背部。

1預備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雙腳平放與肩同寬,左手掌心與右手背重疊,輕輕放在小腹部,雙目平視微閉,呼吸調勻,全身放鬆,靜坐1~2分鐘。

2按揉風池穴

將雙手拇指指腹放在同側風池穴上,其餘四指放在頭部兩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疏風清熱,開竅鎮痛。

3拿捏斜方肌

將一手放在對側肩部,用拇指與其餘四指對合用力,拿捏斜方肌0.5~1分鐘。雙肩交替進行。

功效:放鬆肌肉,活血通絡。

4推胸鎖乳突肌

用左(右)手大魚際放在對側耳後乳突下,沿胸鎖乳突肌走行向下推揉0.5~1分鐘。

功效:疏經通絡,活血止痛。

5拿捏頸肌

將右手上舉,拇指放在頸椎外側,其餘四指放在頸椎對側,用力對合,將頸肌向上提起後放鬆,沿風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10~20遍。

功效:解痙止痛,調和氣血

6推擦大椎穴

將右手四指併攏緊貼在大椎穴,適當用力反覆摩擦0.5~1分鐘,至局部發熱為佳。

功效:疏風散寒,調理肺氣。

7按揉痛點

將左(右)手拇指按在頸部痛點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以酸脹為佳。

功效:活血化淤,通絡止痛。

8掐合谷穴

將一手拇指指尖按在對側合谷穴上,其餘四指附在掌心,適當用力掐壓0.5~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理氣通腑,解痙止痛。

9按揉落枕

用一手拇指尖,按於對側落枕穴上,其餘四指附在掌心,適當用力由輕漸重按揉0.5~1分鐘。

功效:疏經通絡,解痙止痛。

小知識

風池穴:位於頸項後枕骨下,大筋外側凹陷處。

大椎穴:位於第七頸椎棘突下,與兩肩峰相平處。

合谷穴:位於手虎口間,將一手拇指指間關節橫紋正對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邊緣,拇指尖所指之處。

落枕穴:位於手背2、3掌骨關節後的掌骨間後凹陷處。

自我按摩治療落枕有較好的療效。平時頸項部注意保暖,睡覺時枕頭高矮要適度。若反覆發作,應到醫院骨傷科檢查,以排除頸椎

標籤:【疼痛】【緩解】【按摩】、【落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