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症狀 小按摩緩解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症狀 小按摩緩解

2018年07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感冒俗稱傷風,是由毒或細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表現為鼻塞、流涕、打噴嚏、咽喉腫痛、咳嗽,或伴有頭痛、頭昏、全身酸痛和發熱、怕風等症狀。自我按摩有增強人體抗能力,減輕症狀的作用。

1.預備式

坐在椅子上,腰微挺直,雙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雙目平視或微閉,呼吸調勻,心情放鬆,靜坐l~2分鐘。

2. 推印堂穴

用右手大拇指指腹緊貼於印堂穴,其餘4指附於面部左側,適當用力沿印堂向上推至前髮際0.5~l分鐘。

功效:疏風清熱,安神寧志。

3. 按揉太陽穴

雙手半握拳,大拇指伸直,將雙手拇指尖按在同側太陽穴,適當用力按揉0.5~l分鐘。

功效:疏風通絡,解熱鎮痛。

4. 分推前額

將雙手拇指指腹放在前額正中兩側,其餘4指附於頭部兩側。雙拇指指腹同時沿前額分推至同側太陽穴0.5~l分鐘。

功效:清熱除煩,醒腦鎮痛。

5. 斜摩大椎穴

將右手4指併攏緊貼於大椎穴,適當用力反覆斜摩0.5~l分鐘,至局部發熱為佳。

功效:疏風散寒,調理肺氣。

6. 按揉迎香穴

將兩手中指或食指指腹分別按於同側迎香穴,同時用力按揉0.5~l分鐘。

功效:疏風通竅,解痙止痛。

7. 按揉風池穴

將兩手拇指指腹分別按於同側風池穴,其餘4指附於頭部兩側,由輕至重按揉0.5~l分鐘。

功效:疏風清熱,開竅鎮痛。

8. 合按內外關穴

將一手的中指和拇指置於另一手的外關穴和內關穴,兩指適當對合用力按壓0.5~l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和胃理氣,安神鎮痛。

9. 掐合谷穴

將一手拇指指尖放於另一手的合谷穴,其餘4指放在掌心,適當用力掐揉 0.5~l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度,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疏風解表,開竅醒神。

10. 按揉足三里

將雙手拇指指腹分別放於同側足三里穴,其餘4指緊附腿肚處,適當用力按揉0.5~l分鐘。

功效:調和氣血增強體質

11. 搓足心

將一手的掌根緊貼於對側足心處,用力前後搓動0.5~l分鐘,以足心發熱為佳。

功效:鎮靜安神,通關開竅。

小知識

印堂穴:位於兩眉心連線的中點。

太陽穴:位於眉梢與目外眥之間向後約2橫指的凹陷中。

大椎穴:位於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旁開0.5寸處。

風池穴:位於頸項後枕骨下大筋外側凹陷中。

外關穴:位於手背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兩筋間。

內關穴:位於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兩筋間,與外關穴相對。

合谷穴:位於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即拇指食指併攏,隆起的最高點。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橫指處。

標籤:【緩解】【按摩】【小】【症狀】【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