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的自我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腹痛的自我按摩

2020年12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腹痛是一種極為常見的症狀,有慢性腹痛急性腹痛之分,多種疾病均可引起。

自我按摩可以有效緩解疼痛,但由於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情變化快而且複雜,按摩治療有一定的局限性。自我按摩治療慢性腹痛療效較好,對急性而且劇烈的腹痛或慢性腹痛急性加重,應先到醫院檢查確診後,配合其他療法進行。

1.預備式

平臥床上,雙目微閉,呼吸調勻,右手掌重疊於左手背上,將左手掌心輕輕放在下腹部,靜臥1~3分鐘。

2.團摩臍周

右手掌心疊放在左手背上,將左手掌心放在肚臍下,適當用力作順時針繞臍團摩腹部0.5~1分鐘。以腹部發熱為佳。

功效:溫經散寒,調理氣血。

3.團摩下腹

右手掌心疊放在左手手背上,將左手掌心輕輕放在下腹部,適當用力作順時針、逆時針環形摩動0.5~1分鐘,以皮膚發熱為佳。

功效:益氣壯陽,交通心腎。

4.推腹中線

右手掌心疊放在左手背上,將左手掌根按在劍突下,適當用力從劍突下沿腹中線向下推至臍部,反覆操作0.5~1分鐘。

功效:健脾和胃,調理氣血。

5.掌揉關元穴

右手掌心疊放在左手背上,將右手掌心緊貼在關元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益氣壯陽,調理氣機。

6.拿提腹肌

以兩手拇指與其餘四指用力對合,拿捏腹部兩側肌肉,從上腹拿提到下腹部0.5~1分鐘。

功效:調中和胃,補腎納氣。

7.推擦腰骶

取坐位,將雙手掌根緊貼在同側腰骶部,用力從腰部推至骶部0.5~1分鐘,使下腰部發熱。

功效:補腎壯腰,理筋通絡。

8.合按內、外關穴

將一手的中指和拇指置於對側的外關穴和內關穴上,中指、拇指對合用力按壓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安神鎮靜,和胃理氣。

9.掐合谷穴

將一手指尖,按於對側合谷穴,其餘四指置於掌心。適當用力由輕漸重掐壓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理氣通腑,解痙止痛。

10.按揉足三里

身體前傾,將拇指指腹放在同側足三里穴上,其餘四指附於其後,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

功效:補脾健胃,調和氣血

小貼士

關元穴:位於腹中線上,肚臍下3寸處。

內關穴:位於手掌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兩筋之間。

外關穴:位於手背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尺橈兩骨之間。與內關穴相對。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寸筋間處。

合谷穴:位於手虎口間,將一手拇指指間關節橫紋正對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邊緣,此時拇指尖所指之處。

平時要做到情緒開朗,飲食有節,少食帶有刺激性的食品和飲料,注意腹部保暖。

標籤:【小腹疼痛是什麼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