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是怎樣釀成的? | 養生知識網

 

A-A+

藥酒是怎樣釀成的?

2021年04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中醫中藥提示:藥酒,這一古老獨特的中醫治療方法,從遠古採集經濟時期產生,延綿數千年,經歷了漫長的歲月,如今已經被人們普遍接受。隨著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藥酒也不斷得到發展。

一、藥酒製作要求

1、製作藥酒一定要選用優質白酒,黃酒,或果酒作為酒基。根據處方要求,選用地道優質藥材,按要求炮製後,切成薄片或粗粉末方可使用,絕不能使用假酒假藥製作藥酒。

2、根據所配製藥物數量的多少,選用大小適度的玻璃瓶,陶瓷罐及上釉的瓦罐作為裝藥酒的容器,並且要求潔淨。凡裝過食用油、柴油、汽油、煤油及各種有害化工用品的容器,均不能再作裝藥酒之器具。

藥酒

3、製作藥酒的場地,要求環境衛生良好,存放場地不能被太陽直射,選陰涼乾淨之處為宜。

二、藥酒製作方法

1、冷浸法

此法適用於白酒為酒基的製作法。將藥酒方中所需藥材按要求稱好數量,如法炮製後切成薄片或研為粗末,裝入準備好的容器內,加入方中規定量的白酒(白酒一般要求酒精度在50%~60%之間為宜)。用兩層純綿布和兩張棉紙(均需潔淨),一層油布或塑料布,把容器口封閉好,並用繩紮緊,貼上標籤,寫明藥酒名稱,所用藥物,所治症及製作日期。一般浸泡21~28天,即可濾去藥渣飲用。不善飲酒者可將藥酒兌入白開水中,沖淡後再飲用。
 
2、熱浸法

此法適用於白酒為酒基的藥酒製作法。此法是將所需藥材按質按量備齊後,裝入準備好的容器中,倒入備用白酒,按冷浸法封閉容器口,將藥酒連同容器放入裝有水的大鍋內,置火上燒開,煮沸二至四個小時。待鍋內水涼後,取出裝藥酒的容器,放於陰涼處。3~5天後,即可開封按規定飲用。

3、勾兌法

此法適用於白酒為酒基的藥酒,將所需藥物用砂鍋煎煮兩次,每次煎煮兩小時左右,濾掉藥渣,留藥汁備用。取酒精度為60%以上的優質白酒,按白酒與藥汁比例7:3勾兌。將勾兌好的藥酒存放7天左右,即可按量飲用。

藥酒

4、煎煮法

此法適合急性病,或作應急之用。其方法是,將藥酒方中藥物與一定比例的白酒、黃酒或果酒,同時放入藥罐中,再加適量淨水煎煮一定時間,濾去藥渣,取藥汁按量飲用。

5、調合法

此法是將所需藥物研為細末,加入一定量的白酒或黃酒,調合成軟膏外敷於傷必需處。亦有用此法將藥物調合成藥,作為按摩介質,在傷痛處按摩或理療。 

6、釀製法

此法是武當道醫藥酒系列中最具特色的一種製作方法。有一定技術要求,其中因釀製白酒的技術與其它地區基本相同,故在此只介紹很有地方特色的藥黃酒與果藥酒的釀製方法。

 藥黃酒釀製法

1精選上等當地所產的高山糯米及當地用中草藥與穀物自製的酒麴。酒麴又分為大曲與小曲。這兩種酒麴均是製作藥黃酒的必備之品。

2將糯米蒸成糯米飯,放涼備用。將所備小曲研碎,按要求的數量拌入糯米飯中,將拌好小曲的糯米飯裝入容器內,外用干稻草或棉被把容器包裹好,把拌有小曲的糯米飯在容器內自然發酵。當地將發酵後的糯米飯叫作"來馥",又稱為"米酒",蜀地稱之為"芳糟"。

藥酒

3將藥酒方中的藥材用砂鍋煎煮兩次,每次煎煮1小時左右,把兩次煎煮的藥汁合在一起,放涼備用。

4將上述所備的大曲研碎,放入鍋內炒黃,加入上述藥汁燒開,煎煮30分鐘左右,離火放涼備用。

5將上述發酵好的糯米飯,加入上述中藥與大曲合煎煮的液體,裝入適當的容器內,按上述"冷浸法"的封口方法封閉罐口,並將裝入藥酒的容器置於陰涼處,或埋入土地三尺深處,或放入山洞內。一個月後,可以開罐按量飲用。此酒存放時間越長越好。
 
果藥酒釀製法

武當山與神農架野生可食水果很多,大多可釀成可口美酒。因篇幅所限,愚暫只介紹一種野生葡萄藥酒的製作方法。

1精選武當山或神農架地區野生成熟的紫葡萄及其它藥用鮮果。

2將野生葡萄揀淨,所備其它藥物用鮮品,亦應揀淨。

3用酒精度為60%以上的白酒,將所備的野葡萄及藥用鮮果涮洗一次(按100斤材料計,大約需白酒兩斤左右,實耗不到半斤)。

果藥酒釀

4將涮洗乾淨的野葡萄及藥用鮮果,裝入容器內,並用淨手將葡萄及藥用果捏破,按每10斤葡萄加入白糖3斤。

5按上述冷浸法及封口方法封閉罐口,靜放30~60天,待其自然發酵。發酵好的葡萄藥酒,葡萄及藥果全部成為很薄的皮及光滑的籽。

6用乾淨紗布將發酵後的葡萄藥酒過濾乾淨,留取葡萄酒裝罐密封保存,按定量服用。

7過濾出來的葡萄皮和其它果皮,可以曬乾,研為細末,煉蜜為丸。每服10克左右,可以軟化血管。

標籤:【藥酒】【中藥】【製作】、【釀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