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教您:體虛應該怎麼調養才對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專家教您:體虛應該怎麼調養才對

2021年04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所謂“體虛”,中醫上叫做——“虛證”。它是指臟腑虧損、氣血陰陽不足所引起的多種慢性虛弱症候的總稱。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種類型,結合心、肝、脾、肺、腎五臟,每一髒又有氣、血、陰、陽虛弱的類型,如肺氣虛、脾陽虛等。

氣虛常見症狀:氣力不足,容易疲倦,頭暈目眩,懶得說話,坐著不動也極易出汗,很怕吹風,動不動就感冒,而且勞累後,上述各種表現都會加重。

適宜的飲食:要多吃味道甘甜、既不偏寒性也不偏熱性、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包括肉類,如牛肉、雞肉、兔肉、鵪鶉;魚類,如鱖魚、鰱魚、鱔魚、青魚、章魚;米、豆類,如大米、糯米、小米、玉米、扁豆、黃豆(含豆腐、豆漿);瓜果類,如南瓜、胡蘿蔔、大棗、山藥、蕃薯、土豆、花生、櫻桃、葡萄。

需要提醒的是,山藥、蕃薯、土豆等食物會產氣,容易肚子脹氣的人,吃的時候要限量。

不適宜的飲食:生冷性涼、油膩、口味重、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或不吃。包括柚子、柑橘、橙子、荸薺、生蘿蔔、芥菜、檳榔、薄荷、茶葉和煙酒等。

血虛常見症狀:臉色蠟黃、沒有血色,眼瞼、指甲蒼白,頭暈目眩,視線模糊,眼睛乾澀,毛髮乾枯,皮膚乾燥,心慌、心跳快,睡眠差,健忘,經常感覺手腳麻木;女性還表現為月經過少,色淡,閉經等。

適宜的飲食:這類人要多吃高鐵、高蛋白、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促進補血。包括肉類,如豬牛羊肉及動物肝臟、烏骨雞、雞蛋、鵪鶉;魚類,如鱖魚、鱔魚、青魚、章魚、墨魚、海參;奶、豆類,如牛奶、黃豆(含豆腐、豆漿);蔬果類,如大棗、花生、葡萄、龍眼肉、桑葚、藕、黑芝麻、菠菜、莧菜。

需要提醒的是,大棗、龍眼肉熱量高、容易上火,平素易患口腔潰瘍或面部痤瘡的人要少吃。

不適宜的飲食:應少吃生冷性涼的食物,如荸薺、薄荷、菊花、檳榔以及生蘿蔔。

所謂“體虛”,中醫上叫做——“虛證”。它是指臟腑虧損、氣血陰陽不足所引起的多種慢性虛弱症候的總稱。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種類型,結合心、肝、脾、肺、腎五臟,每一髒又有氣、血、陰、陽虛弱的類型,如肺氣虛、脾陽虛等。

陰虛常見症狀:手心、腳心熱,睡覺時會大量出汗、醒來則出汗停止,心煩,睡眠不好,顴骨部位泛紅,形體消瘦,口乾舌燥,大量喝水也無法解渴。

適宜的飲食:這類人要多吃清補、甘涼性質、水分多、纖維素含量高的瓜果蔬菜,用來生津養液。尤其推薦菠菜、青菜、黃芽菜、梨、香蕉、西瓜、柑橘、橙子、柚子、草莓、葡萄、甘蔗、桑葚、枸杞、番茄、銀耳、黑木耳、各種菇類、蜂蜜和蜂王漿。還有鴨肉、豬肉、雞蛋、牛奶、酸奶,甲魚、龜肉、干貝、海參、墨魚,以及糯米,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不適宜的飲食:辛辣刺激、溫熱香燥、煎炸炒爆、性熱上火的食物,都是陰虛者的“飲食禁區”。詳細說來包括:肉類,如狗肉、羊肉;魚類,如鯉魚、鰱魚、海馬;蔬果類,如胡椒、肉桂、大小茴香、丁香、大蒜、辣椒、花椒、韭菜、龍眼肉、鍋巴、炒花生、炒黃豆、炒瓜子、爆米花。

不難發現,上述很多調味料在吃火鍋的時候都會用到。所以,陰虛者最好少吃或不吃火鍋。

陽虛常見症狀:特別怕冷,手腳冰涼,冬天容易長凍瘡,不愛活動,睡覺時習慣蜷縮著身體,小便量多,容易拉肚子,大便像稀水一樣。

適宜的飲食:這類人要多吃溫補、熱量高而富有營養的食物,尤以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為主。包括肉類,如狗肉、羊肉、鹿肉;魚類,如海蝦、淡菜;蔬果類,如胡椒、生薑、乾薑、大蔥、丁香、肉桂、茴香、荔枝、龍眼肉。

不適宜的飲食:性質偏寒生冷的瓜果和各種飲料,是陽虛者的禁忌。包括鴨肉、鴨血、鴨蛋等肉類,甲魚、螃蟹、田螺、螺螄、蚌肉等魚類,酸奶,以及柿子、柚子、柑橘、香蕉、無花果、西瓜、苦瓜、甜瓜、蕃薯、生藕、生蘿蔔、絲瓜、紫菜、金針菜、草菇、蓴菜、髮菜、羅漢果和荸薺。

最後要提醒的是,普通百姓不要盲目“對號入座”,把自己往各種“虛證”上套,而是應該前咨詢專業中醫大夫,並結合季節、生活習慣等進行調養。這樣才能對症調理、事半功倍。

標籤:【應該】【怎麼】【調養】、【體虛】、【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