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進補 虛不受補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要進補 虛不受補怎麼辦

2021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中醫認為,冬季進補對身體有著補養和治療的雙重意義,有益於身體健康。但冬季進補並非人人皆宜。對於那些健康、身強體壯的正常人就沒有必要進行冬補,只需注意飲食調養及適當的體育鍛煉即可。而對於那些開刀手術、大初癒、勞累過度、年老體虛者,通過冬季進補,則可以盡早恢復健康。但具體應該怎樣補,需要補什麼,每個人身體的情況不同,進補時需應區別對待,各取所需。

一、血虛不足

常有頭昏眼花者,可選服有補益氣血作用的阿膠漿、四物飲、參杞補膏、補氣養血膏等中成藥。同時可常食動物血、禽蛋、禽肉等進行食補。

二、氣虛不足

常體倦無力、動則氣喘者,可選用有健脾益肺,靜心安神作用的人參、紅參、生曬參等。方法 將參切碎?紅參在火上烘軟後切片,每日3-4克,放入小瓷碗內,加入半碗水,少量糖,隔水蒸燉,每天服1-2次。也可適量飲些豆漿、牛奶 還可燉紅棗、桂圓、蹄膀、精肉等服食。

三、陽虛冬天怕冷者

進補宜選擇具有補腎陽作用且溫而不燥的助陽之品。可選用鹿茸片、參茸片、參茸補膏等 也可選用鹿茸血片或粉片,每次0.5克,隔水燉服。除服滋補藥外,還可吃些狗肉、羊肉、牛骨髓等具有補氣助陽,增加防寒作用的食物,這些都是補陽上品,在冬季裡可經常食用。

四、陰虛者

冬季進補可選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中成藥 也可服用哈士蟆油以補腎精、潤肺養陰 或食用海參,對虛弱勞損、精血虧耗等症有效。

此外,專家還提醒人們,冬季進補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凡有感冒發熱、不思飲食、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症,都應暫停服用任何滋補品,待癒後再進補。進補時忌進食過於甘膩的食物,忌過食生冷食品,以免妨礙對補藥、補品的吸收。

服用人參進補時,忌食蘿蔔,以免影響人參的進補作用。

生命在於運動,人們不能光靠滋補品來維持身體的健康,還要參加適當的體育鍛煉和力所能及的勞動,方能最終獲得健康。
 

標籤:【怎麼辦】【補】、【不受】、【虛】【進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