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失眠 試試針灸 | 養生知識網

 

A-A+

壓力大失眠 試試針灸

2021年02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劉小姐是一家公司總經理的秘書,剛參加工作不久,因工作壓力很大,近一個多月來備受失眠的煎熬,每夜只能睡2-3小時,經常出現頭痛的症狀,感到精神疲憊、健忘和煩躁,十分痛苦。於是前往醫院求診,經過針灸治療,睡眠有改善,現每夜可睡5-6小時。

近年來前來就診的失眠患者較平時增加一倍,其中一半是年輕人。失眠症是最常見的一種疾病,以女性居多,近年來患上失眠症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究其原因,與社會生活的諸多因素相關

近年來,由於生活節奏明顯加快,工作競爭激烈,家庭不穩定因素增多,使得人們長期處於焦慮不安、苦悶煩惱等狀態之中,精神負擔過重,大腦處於緊張和過度疲勞狀態。久而久之,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功能失調,就導致失眠。失眠現已成為一種常見的疾病

治療失眠最主要的應是消除導致失眠的各種因素

較理想的是綜合治療,涉及教育、行為療法和藥物治療。一般根據患者因及其程的長短,以制定符合於每個人需要非藥物性和藥物性的治療方案

1、針灸治療

針灸療法是目前非藥物性的治療方案中療效較好,無毒性副作用少,易被患者接受,且不導致成癮性的優勢,特別對原發性失眠症療傚尤佳。在辨證取穴的基礎上,適當予以安神鎮靜中藥治療。運用針灸或電針治療,並可配合水針、耳針等療法,治療時患者用鼻進行深呼吸,效果更佳。

2、飲食療法:

失眠者除了尋求醫生幫助外,還應注意自己的飲食結構,晚餐應該吃少一點,如果吃得太晚,飽腹入睡,很難入睡。晚餐要吃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吃太多纖維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腸胃,使腹發脹,影響睡眠。同時飲食以清淡為主,不可吃一些含水分過多的食物,以免夜尿多影響睡眠。

另外,牛奶中含有的生化物質色氨酸具有催眠作用,睡前喝牛奶也有很大幫助。

標籤:【針灸】、【試試】【失眠】、【大】、【壓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