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全面治療失眠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 全面治療失眠

2019年02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睡眠是生命的必須過程。據研究,一個人如果不吃食物最多可以堅持一個月,但不睡眠活不了10-14天。還有許多疾病是由不良睡眠引起的。睡眠還與人的壽命有關。因此,保持科學的睡眠十分重要。一般而言,青少年每天需睡眠8-9個小時 ,中年人8小時,老年人7小時左右。但是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社會競爭的加劇,失眠發病率不斷增加,且由中老年為主向中青年蔓延。

失眠又稱“不寐”,是以不易入寐為特徵的一類證。輕者入寐困難,有寐而易醒,有醒後不能再寐,亦有時寐時醒等,嚴重者則整夜不能入寐。常伴有頭痛、頭昏、心悸、健忘、多夢等症。失眠多因化源不足,心神失養;陰虛火旺,陰不斂陽;心虛膽怯,心神不安或痰熱、實火,擾動心神所致。本證多見於西醫學的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以及貧血等疾病中。

針灸治療失眠的機理和作用:

針灸方法安眠古代即有記載,針灸治療失眠的機理和作用,在於能協調陰陽,扶正祛邪疏通經絡,從而達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1)調和陰陽:

《靈樞·根結》篇說:“用針之要,在於知調陰與陽,調陽與陰,精氣乃光,合形於氣,使神內藏。”闡明了針灸治療具有協調陰陽的作用。人體在睡眠正常的情況下,保持著陰陽相對平衡的狀態。如果有導致失眠的原因作祟,如心脾兩虛、陰虛火旺、心虛膽怯、胃氣不和等,均可導致陰陽失和而致失眠。針灸治療失眠的關鍵,就在於根據證候的屬性來調節陰陽的偏盛偏衰,使機體歸於“陰平陽秘”,恢復其正常生理功能。如陽氣盛、陰氣虛可導致失眠。反之,陰氣盛、陽氣虛可導致嗜睡。兩者都可以取陰蹺的照海和陰蹺的申脈進行治療,但失眠應補陰瀉陽,嗜睡應補陽瀉陰。

(2)扶正祛邪

扶正,就是扶助抗病能力;祛邪,就是祛除致病因素。失眠的發生、發展在一些情況下也是正氣與邪氣相互鬥爭的過程,針灸可以扶正祛邪,故可收到改善睡眠之功。如胃氣失和、心火熾盛、痰熱內擾、肝郁化火證型的失眠,皆因邪實而發,久則傷及正氣,使失眠更加纏綿難愈。這時就應用針灸扶正祛邪,大凡針刺補法和艾灸皆有扶正的作用;針刺瀉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但在具體運用時,必須結合腧穴的特殊性來考慮。

(3)疏通經絡

人體的經絡“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十二經的分佈,陽經在四肢之表,屬於六腑;陰經在四肢之裡,屬於五臟,並通過十五絡的聯繫,溝通表裡,組成氣血循環的通路,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經絡和氣血及臟腑之間有密切的聯繫,失眠的發生,可以與氣血失和、臟腑失調有關,這些病理特徵可以反應在經絡上,並可以通過針灸調節經絡與臟腑氣血的平衡,從而達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針灸治療失眠的方法

【灸法】

取穴:三陰交、神門、心俞、百會、內關、足三里

操作:

(1)、隔姜灸:每穴可用黃豆大艾柱灸5-10壯,每晚1次,5次為1個療程。

(2)、溫和灸:每穴可灸10-15分鐘,每晚1次,7次為1個療程。

(3)、艾柱隔芹菜根灸:取鮮芹菜根切成0.2厘米薄片置穴上,放艾柱灸3-5壯,每晚1次。

(4)、珍珠層粉敷灸:取珍珠層粉、丹參粉、硫黃粉、冰片各等量混勻,填滿

臍窩敷灸,每晚1次,7次為1個療程。

(5)硃砂敷灸:取雙腳湧泉穴,將硃砂3-5克,研成細面,用乾淨白布一塊,塗漿糊少許,將硃砂均勻粘附於上,然後外敷湧泉穴,膠布固定,用前先用熱水洗腳,睡前貼敷。

【皮膚針】

取 穴:常用穴:頸椎1~7兩側、胸椎5~12兩側。

備用穴:額部、頭部、眉弓、神門、足三里、三陰交。

操 作:

上述部位均取,重點用皮膚針叩刺常用穴之兩側,手法輕度或中度。先從頸椎開始,自上而下叩刺兩遍。然後在胸椎5~12作橫行刺,每橫行部位三針。在穴位表面0.5~1.5厘米範圍內按常規叩刺20~50下。額部橫叩打三行,頭部呈網狀叩打。手法同前。以局部皮膚潮紅或微出血為宜。每日或隔日1次,12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一周。

注意事項:

(1)、本法用於以失眠為主的神經衰弱患者。且以病程短者療效為好,病程長者療效較差。

(2)、皮膚針彈刺講究手法,本法應由專業人員施行。

(3)、失眠症的針灸治療應與進行自我心理調節、保持有規律的生活方式以及適當減輕工作壓力等相結合。

【耳穴壓丸】

取 穴: 常用穴:心、緣中、神門。

備用穴:腎、皮質下、肝、內分泌、脾。

操 作:

一般僅取常用穴,效不顯時加選備用穴1-2穴。貼壓物可用王不留行子,綠豆或冰片(預先制備成米粒大之顆粒),貼壓於一側穴上。然後每穴按壓1分鐘,使耳廓充血發熱。令患者每日自行按壓耳穴3~5次,睡前必須按壓1次,時間為每穴約1~2分鐘。隔日換貼1次,二側穴位交替應用。1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4天。

注意事項:

(1)、本法多用於初得或較輕的失眠症,並有一定預防作用。

(2)、據著者經驗體會,關鍵在於睡前半小時按壓,如能配合用溫熱的水浸足10-15分鐘或按摩雙足心3-5分鐘,效果更好。

(3)、本法可由醫生定好穴區後,囑家屬自行貼壓。

【耳穴埋針】

取 穴:常用穴:心、腎、緣中、神門、皮質下。

備用穴:胃、肝、枕、脾。

操 作:

常用穴均取,效不顯時,酌加備用穴。嚴格消毒耳穴後,將撳釘形皮內針埋入,上以膠布固定,令患者每日自行按壓3~4次,以感到輕微疼痛、脹、發熱為佳。每次一側耳,雙耳交替。3~5天換埋針1次,2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5天。

注意事項:

(1)、本法用於較重的失眠症患者。

(2)、應用於本法必須注意嚴格消毒,夏天不宜用本法,以防感染。

(3)、如應用二療程無效者,宜改用它法。

【刺血】

取 穴

常用穴:阿是穴。

備用穴:內中魁。

操 作:

先以耳穴探測儀或探測棒在耳根部仔細測出敏感點,做好標記。常規消毒後,用消毒彈簧刺針或三稜針迅速點刺,出血如綠豆大。每次只刺一側,每日或隔日1次,兩耳交替。療效不顯者可加刺另一側之內中魁穴。5~7次為一療程。

注意事項:

(1)、經觀察治療時間以上午或下午為佳,夜晚進行者效果較差。

(2)、本法的關鍵在於準確尋找到阿是穴(敏感點)。內中魁穴一般刺近指側節橫紋中點一穴,擠壓出血即可。

(3)、注意嚴格消毒。

【體針加敷貼】

取 穴: 常用穴:百會、四神聰。

備用穴:湧泉。

操 作:

上穴均取。常用穴用針剌法。先針百會,向前橫剌1寸,施快速均勻左右捻轉手法,持續2分鐘,間隔10分鐘,再行前法,反覆3次,令患者帶針48小時。百會起針後,繼針四神聰,均向前橫剌1寸,以提插手法,輕、快、勻運針2分鐘,間隔10分鐘,再行前法,反覆3次,令患者帶針24小時。出針後,再針百會如前法。如此,以9天為一療程,療程間隔3天。

備用穴用貼敷法。取珍珠粉、硃砂粉、大黃粉、五味子粉適量混勻。每次取3g,用鮮竹瀝調成糊狀,均分兩份,集中塗於5cm×5cm大小的醫用膠布上。於每晚睡前分貼於左右湧泉穴,連續9天為一療程,療程間隔3天。

注意事項:

(1)、本法常用穴採用長時間留針法,應注意穴區局部嚴密消毒,針具應使用一次性消毒毫針,以防折針。留針期間不可洗頭。

(2)、本法用於重度失眠症。

標籤:【失眠】【治療】【全面】、【針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