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丹參 活血化淤清心神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丹參 活血化淤清心神

2021年0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丹參的養生作用

丹參味苦微寒,歸心、肝經,有祛淤止痛、活血通經清心除煩、養血安神等功能,主要用於冠心心絞痛、老年腦血管疾病、高血壓、血栓性疾病、月經不調及各種瘀血阻滯證。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丹參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對心肌缺血有明顯的改善作用,有益於冠心心絞痛的防治。丹參能夠改善機體的微循環,降低血液的黏度,減少血小板聚集,對心腦血管疾病及血栓性疾病均有較好的預防作用。丹參還有抗脂質過氧化和清除體內自由基的作用,並有降血脂和抗動脈粥樣硬化之功。臨床應用復方丹參注射液治療冠心病心絞痛患者,有明顯的改善症狀,總有效率在80%以上。丹參還可以用於腦血管疾病的治療,能夠減少腦組織的損傷和改善症狀。丹參對失眠、頭痛、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經衰弱症狀有較好療效,特別是對失眠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丹參的養生用法

丹參的治療用量為每日10~20克,養生保健用量為每日5~10克。使用方法:

1.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丹參飲片5克,開水浸泡,代茶飲。

2.偶有胸悶、氣短、心前區不適的初期冠心病症狀:丹參10克,山楂10克,川芎5克,加水適量,煎煮2次,每次30分鐘,代茶飲。

3.老年人體弱乏力,並患有冠心病心絞痛者:丹參10克,山楂10克,牛肉500克,燉煮1~2小時,吃肉喝湯。

4.老年人中風後遺症:丹參10克,黃芪20克,雞脯肉250克,燉煮1~2小時,吃肉喝湯。<<同樣含丹參 中成藥治病有專攻

服用丹參的注意事項:

1.不能與藜蘆同用。

2.應用丹參制劑(如丹參注射液)有時可能引起不良反應,如出現皮膚瘙癢、心悸、心律失常、腹脹、腹痛等情況,應及時停藥。

標籤:【清】、【心神】、【化淤】、【活血】【丹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