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11招 去寒就溫百病不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11招 去寒就溫百病不生

2019年1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養生之道網:冬日天氣寒冷,天地陽氣在儲藏,人應與天地相應,此時人的陽氣也要藏。而人體是具有一定自御功能的,為了抵抗寒冷的侵襲,就不得不釋放體內的陽氣來取暖,結果陽氣沒有收斂好,內不能做生命的保障,外則無法抵禦邪的侵襲,人們易生。為了讓陽氣更好地收藏,避免過多釋放,應去寒就溫。下面告訴您去寒就溫百病不生的11小方法。

冬季養生
冬季養生

 

1健腳

冬月睡前熱水泡腳,是一個保健養生的好方法。《千金要方》說:“冬季洗足而臥,則無冷病。” 正確的泡腳方法應該是泡到小腿肚,泡腳的時間最好是20—30分鐘。泡腳時一定注意,水溫不能超過45攝氏度。另外,襪子勤洗勤換,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以活動雙腳。

2.粥養

冬季飲食忌黏硬生冷。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粥為第一大補,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為適宜。

3.早睡晚起

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要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保持溫熱的身體,晚起以固陰精,陰平陽秘,陰陽調和則機體健康。


 

4.保暖

冬季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而暴暖大汗。

5.飲水

冬日雖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水分滋養,以保證正常的新陳代謝。冬季一般每日補水量不應少於2000—3000ml。

6.養情志

冬天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改變情緒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適宜的活動,如散步、慢跑、跳舞、滑冰、打球、跳繩、踢毽子等,都是消除冬季煩悶、保養精神的不錯的方法。

7.通風

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數十倍,應經常打開門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

8.防病

寒冷會誘發心肌梗死、中風,使潰瘍病、風濕病、青光眼等症狀加劇。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備好急救藥品。

9.晨起鍛煉不宜過早

冬季,人們仍要進行耐寒鍛煉,以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然而,晨起鍛煉不宜過早,以免引起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

10.冷水洗臉

冷水的刺激既能改善面部血液循環,又可增強皮膚彈性。其冬令保健作用還在於:增強機體御寒能力,預防感冒、鼻炎,對神經衰弱神經性頭痛者亦有益。當然,冷水溫度不能太低,以略高於10攝氏度為宜。

11.節動靜

冬三月應該“無洩皮膚,使氣亟奪”,洩皮膚是指皮膚的開洩。什麼時候皮膚會開洩呢?當然是激烈活動的時候。皮膚開洩了,自然汗出,汗出多了就會耗氣傷陽使氣亟奪。所以冬天的活動和運動應避免過多地開洩皮膚,而應多做靜功,這樣才能與冬相應,才有利於養藏。

 

標籤:【百病】、【不生】、【溫】、【去寒】、【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