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銀耳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2021年0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銀耳有菌中之王美稱,一般是夏秋季節生長在闊葉樹腐木上,主要分佈於我國的江蘇、江西、浙江一帶,現在國內也有不少地方採取人工栽培銀耳。銀耳這麼受歡迎,那麼銀耳的功效主要有哪些呢?銀耳的製作又有什麼技巧呢?

銀耳糖水

銀耳是一種食用菌,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一味扶正強壯的良藥。本品以黃白色、朵大、光澤肉厚者為佳。銀耳中的多糖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調動淋巴細胞,加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興奮骨髓造血機能,多糖A具有一定的抗輻射作用。

銀耳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方面:

具有強精、補腎、潤肺、生津、止咳、降火(清熱)、潤腸、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之功。適於老弱婦孺、後體虛,對高血壓、血管硬化者尤為適宜。還可抑制惡性腫瘤,還可嫩膚美容。

1、增加免疫力

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2、肝臟解毒

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有一定療效。

3、清熱健胃

它也是一味滋補良藥,特點是滋潤而不膩滯,具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安眠健胃、補腦、養陰清熱、潤燥之功,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

4、美容祛斑

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5、綠色減肥

銀耳是和種含膳食纖維的減肥食品,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6、增加耐受力

銀耳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

如何挑選好的銀耳?

優質銀耳角質硬而脆,白色或米黃色。

銀耳如何挑選

銀耳的製作有技巧:

1、銀耳宜用開水泡發,泡發後應去掉未發開的部分,特別是那些呈淡黃色的東西;

2、銀耳主要用來做甜菜,以湯菜為主;冰糖銀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

3、銀耳是一種含粗纖維的減肥食品,配合豐胸效果顯著的木瓜同燉,可謂是“美容美體佳品”;

4、選用偏黃一些的銀耳口感較好,燉好的甜品放入冰箱冰鎮後飲用,味道更佳;

5、變質銀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6、熟銀耳忌久放;

7、銀耳用於滋補方劑時,要先用冷水泡至發漲,再用水和冰糖熬煮,最後連渣服用,效果更好。

銀耳的確是日常生活種不錯的食物選擇,不但可以用來做甜品,而且可以煲湯等,並且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如需瞭解更多有關銀耳的美食做法,請瀏覽養生之道網食譜庫。

標籤:【銀耳的功效】、【銀耳有什麼作用】、【銀耳怎麼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