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艾灸?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叫做艾灸?

2020年12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艾灸是用易燃的艾絨在體表經穴或患部位進行燒灼、熏烤,借助藥物溫熱的刺激,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扶正祛邪作用,從而達到防病治病和養生保健的效果。 

      艾灸的原料是艾草。艾草,又名冰台、艾蒿;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藥用植物。其莖、葉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它所產生的奇特芳香,可驅蚊蠅、蟲蟻,淨化空氣。中醫學上以艾入藥,有消腫活血、祛寒濕等功能。在《孟子—離婁篇》中說:“七年之,求三年之艾”。艾葉有抗毒、平喘鎮咳去痰、抗過敏、止血、抗凝血、增強免疫、護肝利膽、解熱止痛、鎮靜、抑制心臟收縮、降壓等廣泛的藥理作用。
 
      艾草長於山陽,是一種純陽植物,加上火力的物理作用,中醫認為艾灸是補充人體陽氣最好的方法,艾草也被譽為百草之王。
 
      清代吳亦鼎在《神灸經綸》中說:“夫灸取於火,以火性熱而至速,體柔而用剛,能消陰翳,走而不守,善入臟腑,取艾之辛香作炷,能通十二經、入三陰、理氣血,以治百病效如反掌。”簡要地說明了灸法治病的特性和效果。 
      艾灸的方法在古代主要應用的是瘢痕灸,用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燃燒,很容易出現灸瘡和疤痕。現代多用的是溫和灸,用艾條懸灸或是艾灸罐間接施灸,比較容易被現代人所接受。
 
      艾灸具有六大功效:通經活絡、行氣活血、去濕逐寒、消腫散結、回陽救逆、防病保健。現代多用來養生保健,治療常見病,對亞健康的恢復有很好的效果。

標籤:【艾灸】、【叫做】、【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