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艾灸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艾灸

2021年07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艾灸源於中國古代,也是中醫常用的療法之一。艾灸的治療方法與針灸相類似,並且都有調整人體紊亂的生理生化功能。什麼是艾灸?通過下面的敘述後你就知道了。

艾灸的原料艾草

艾灸的原料是艾草。艾,又名冰台、艾蒿,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藥用植物。其莖、葉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它所產生的奇特芳香,可驅蚊蠅、蟲蟻,淨化空氣。中醫學上以艾入藥,有消腫活血、祛寒濕等功能。艾葉有抗毒、平喘鎮咳去痰、抗過敏、止血、抗凝血、增強免疫、護肝利膽、解熱止痛、鎮靜、抑制心臟收縮、降壓等廣泛的藥理作用。艾草長於山陽,是一種純陽植物,加上火力的物理作用,中醫認為艾灸是補充人體陽氣最好的方法。艾草也被譽為百草之王。在《孟子-離婁篇》中說:"七年之,求三年之艾"。

艾灸是用易燃的艾絨在體表經穴或患病部位進行燒灼、熏烤,借助藥物溫熱的刺激,直接或間接地施以適當溫熱刺激,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扶正祛邪作用而達到防病治病和養生。

清代吳亦鼎在《神灸經綸》中說:"夫灸取於火,以火性熱而至速,體柔而用剛,能消陰翳,走而不守,善入臟腑,取艾之辛香作炷,能通十二經、入三陰、理氣血,以治百病效如反掌。"簡要地說明了灸法治病的特性和效果。

艾灸的方法在古代主要應用的是瘢痕灸,用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燃燒,很容易出現灸瘡和疤痕。現代多用的是溫和灸,用艾條或是艾灸罐間接施灸,比較容易被現代人所接受。艾灸具有六大功效:通經活絡、行氣活血、去濕逐寒、消腫散結、回陽救逆、防病保健。現代多用來養生保健,治療常見病,對亞健康的恢復有很好的效果。

艾灸法不僅能治病,而且能防病。唐代孫思邈在《千金方》上說:“宦游吳蜀,體上常須兩三處灸之,……則瘴癘、瘟瘧之氣不能著人。”這是我國古代醫家實踐經驗的總結。近代日本醫家有在整個工廠、學校全體施以灸灼,作為一項保健措施,結果證明灸法確有增強體質和預防疾病的作用。

針與灸都是在經絡穴位上施行的,有其共同之處,兩者往往結合使用。但是必須指出,灸法有其自己的獨到之處,不能以針代灸。過去國內外有許多名醫單用灸法治病。我國和日本都有專門灸師,與針師並列。古人云:“針所不為,灸之所宜。”說明灸法在某些方面是優於針法的。

灸法雖然略有燒灼皮膚之痛,但不像針刺那樣深入肌肉而達體內,所以人們不甚畏懼而樂於接受,是很容易推廣的一種治病方法。

艾灸的功效與作用

艾灸,就是中醫古老的針灸療法之一,即用艾條熏灸穴位以治病。艾灸,產生於我國遠古時代,因為艾灸的作用機理和針療有相近之處,並且與針療有相輔相成的治療作用,通常針、灸並用,故稱為針灸。針灸治病,在國內外有著深遠的影響,但現代人說針灸,多數時候僅指針療,已經狠少包含艾灸的內容。通常人們誤以為針和灸,不就是同一種療法。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雖然,針和灸都是建立在人體經絡穴位的認識之上,但是,針療產生的只是物理作用,而艾灸是藥物和物理的復合作用。特別是兩者治療的範圍不一樣,所謂“針所不為,灸之所宜”,指的就是其中的區別。

艾灸,是一種神奇的療法。因為的確有許多不同凡響之處。首先,艾灸的療效十分神奇。艾灸療法的適應範圍十分廣泛,在中國古代是主要治療疾病的手段。用中醫的話說,它有溫陽補氣、溫經通絡、消瘀散結、補中益氣的作用。可以廣泛用於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對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頸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

現在你知道了艾灸是什麼了吧,艾灸的缺點就是治療過程中會有疼痛感覺,而且剛做完艾灸皮膚會有紅塊,有些人還會有過敏的反應。更多有關艾灸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刮痧拔罐頻道。

標籤:【什麼是艾灸】、【艾灸的作用】、【艾灸的功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