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遺精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遺精

2020年12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遺精是指夢遺和滑精兩個證。有夢而遺的,名為夢遺;不因夢交或見色而精自滑出者,名為滑精。其因主要是各種原因引起的精關不固。多見於性神經衰弱、精囊炎、睪丸炎,以及某些慢性疾病。可用針灸治療遺精。
因病機】
(一)心腎不交:思慮過度,或恣情縱慾,心火不能下交於腎,腎水不能上濟於心,心腎不交,水虧而心火獨亢,擾動精室,多夢有感而遺。
(二)腎虛失藏:房室不節,或久病傷腎,封藏失司,精關不固,而滑精。
(三)濕熱下註:濕熱內蘊,流注於下,擾動精室,精關不固,而致遺精。
【辨證治療
(一)心腎不交
主證:夢中遺精,頭暈心悸,心煩,腰酸耳鳴,小便黃,舌質紅,脈細數。
治法:取手少陰經穴,針用瀉法;足少陰經穴,針用補法。以交通心腎,固精止遺。
處方:神門 心俞 太溪 志室
方義:神門、心俞,降心火以交通心腎;太溪益腎氣,配志室以固精關。
(二)腎虛失藏
主證:遺精頻作,不拘晝夜,動念,見色則常有精液滑出,神疲體瘦,面色蒼白,舌質淡,脈沉細弱。
治法:取足太陽、足太陰及任脈經穴為主。針刺用補法,並用灸法,以補腎固精。
處方:腎俞 志室 命門 關元 三陰交
方義:腎俞、志室補腎以固精關;命門溫腎以固封藏;關元大補元氣,培元以固本,配三陰交健脾補肝益腎。
(三)濕熱下注
主證:遺精頻作,尿時有精液,心煩少寐,口苦而干,小便熱赤不爽,舌苔黃膩,脈濡數。
治法:取任脈、足太陰經穴為主。針刺用瀉法,以清熱利濕,寧靜精宮。
處方:中極 陰陵泉 三陰交
方義:中極為膀胱之募穴,瀉之可宣通膀胱之氣,使濕熱由小便排出;陰陵泉、三陰交健脾利濕,清熱利尿;中極、三陰交又是足三陰經交會穴,中極位於小腹,故二穴相配可固精寧宮,諸穴相配,可達清熱利濕,防精外洩之效。
【其它療法】
1、耳針
取穴:外生殖器 內分泌 神門 心 腎
方法:每次取2-3穴,輕刺激,留針15-30min,亦可用耳穴壓豆。
2、穴位注射
取穴:關元 中極 志室
方法:用維生素B1或當歸注射液,每穴注入0.2-0.5ml,當進針後針感向前陰傳導時將藥液緩緩推入。

標籤:【遺精】【治療】、【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