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濕疹的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濕疹的方法

2020年07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根據其發作情況,可分為急性濕疹、亞急性濕疹和慢性濕疹三類。從已有的資料看,針灸不僅能治療不同年齡的各類急慢性濕疹,對一些頑固性的陰|囊濕疹也有較好的效果。先找尋濕疹點,令患者背向光亮處,在背部仔細尋找出低於皮膚,灰色發亮,針頭大,散在的小點,此即濕疹點。

【概述】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以多形性皮疹,成片狀或瀰漫狀,傾向於濕潤部位,對稱性分佈,易於復發和慢性化,自覺劇烈搔癢為主要臨床特徵。根據其發作情況,可分為急性濕疹、亞急性濕疹和慢性濕疹三類。其中急性濕疹以紅腫、糜爛性滲出為主,為本節介紹的主要內容。

因為本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和身體的任何部位,同時,本病好發於肌表,部位多較局限,所以,見於1959年的首篇現代針灸治療本病的文章,就是關於用梅花針與毫針結合治療幼兒濕疹的個案。縱觀現代針灸治療濕疹四十年,六、70年代,以梅花針為主,甚至有多達700餘例的大樣本報道;也有試用電針、耳穴壓丸、艾灸等法的,總體上說觀察的樣本量不大。

自從80年代以來,不僅多種剌灸之法諸如穴位注射、針刺、剌血、割治、壯醫藥線灸等等用於濕疹治療,而且一般都有較大的樣本觀察。從已有的資料看,針灸不僅能治療不同年齡的各類急慢性濕疹,對一些頑固性的陰|囊濕疹也有較好的效果。進一步的臨床觀察還證實,針刺或穴位注射可以使患者的細胞免疫功能有所提高。這可能是針灸治療本病的機理之一。

【治療】

(一) 穴位注射(之一)

1.取穴

主穴:分2組。(1)足三里、曲池;(2)長強、箕門。

2.治法

藥液:第一組穴用維生素B12(0.1mg)注射液;第二組穴用非那根(12.5mg)加維生素B12(50mg)或當歸注射液。

第一組穴,用治全身濕疹,以5號齒科針頭,刺入穴位得氣後。第一組穴每穴注射入藥液1毫針,每日1次,10次為一療程。第二組穴用治陰|囊濕疹,每次任選一穴,長強穴,將藥液(非那根加維生素B1)全部注入穴內,3日1次。箕門穴,每次取一側,兩側交替選用。以當歸注射液於得氣後注入,注畢艾灸15分鐘。每日1次。以5~10次為一療程。

(二) 體針

1.取穴

主穴:濕疹點。

2.治法

先找尋濕疹點,令患者背向光亮處,在背部仔細尋找出低於皮膚,灰色發亮,針頭大,散在的小點,此即濕疹點。找到後,用左手拇、食、中指捏提皮膚,右手持一寸長的毫針,直刺該點,進針七、八分,小兒可淺刺,進針後提插二、三下,快速出針不留針,每次可針10~15個濕疹點。每日或隔日1次。

另可配合服用維生素C 200mg,異丙秦50mg,強的松10mg(小兒酌減),每日3次。

(三) 穴位注射(之二)

1.取穴

主穴:曲池、肺俞、內關、血海。

配穴:足三里、三陰交。

2.治法

藥液用自身血液。主穴用於治療手部濕疹,用耳血注入。取血法為:按摩患者耳背靜脈,選擇其中最明顯的1條,常規消毒,用手術刀片在近耳輪處挑破,用裝有枸櫞酸鈉抗凝劑1ml~2ml的注射器抽取耳血,消毒干棉球壓迫刀口。主穴均取,每穴注入0.5ml。7日~10日注射1次。主穴加配穴,用於治療全身性濕疹,每次選2穴,交替輪用。用10ml注射器,先抽2.5%拘櫞酸鈉注射液0.6ml,再抽患者自身靜脈血液6ml,立即搖勻,得氣後注入所選穴位。每週治療1次。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四) 耳針

1.取穴

主穴:分2組。(1)肺;(2)對耳輪(耳廓區域)。

配穴:神門、內分泌、交感。

2.治法

第1組穴和配穴用毫針刺法,每次取1~3穴。先將浸濕3%硫酸鋅的襯墊緊貼於皮上,依次接電極板,蓋以塑料布並用膠布固定。術者將毫針刺入耳穴,接通直流電針儀,負極接耳針,正極接極板;治療15分鐘後,交換極性,再治療5分鐘,日1次,6次為一療程。第2組用刺血法,雙側均取,用左手固定施治之耳廓,使對耳輪部充分暴露,用右手持鋼筆式緊握皮針(或三稜針)針柄,按對耳輪弧形切線的垂直方向,用針頭於對耳輪輕輕劃割,長度小於5mm,劃痕間距2mm,使之微微出血,再用消毒棉覆蓋創面,約3小時~4小時後去掉,血痂待其自然脫落。

(五) 剌血

1.取穴

主穴:肺俞、委陽。

2.治法

令患者取俯臥位,暴露後背上部和雙腿。先以三稜針點剌肺俞,然後擠壓穴區出血,即在其上拔罐。之後,再點剌委陽出血加罐。每穴留罐10分鐘~15分鐘。隔日1次,3次為一療程。
 

 

標籤:【方法】【濕疹】【治療】、【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