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療法治療陽痿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療法治療陽痿

2019年1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概說】

陽痿是指陽事不舉,或臨房舉而不堅的一種證。《內經》又稱“陰痿”,張景丘說:“陰痿者,陽不舉也”。由各種原因造成宗筋馳縱而發。多見於性神經衰弱,及某些慢性虛弱性疾病

【病因病機】

(一)命門火衰:恣情縱慾,或少年誤犯手淫,損傷腎氣,命門火衰,宗筋失養;或驚恐,傷腎,思慮太過,相火妄動,耗損腎精,宗筋失養而成陽痿。即《類證治裁》所說:“傷於內則不起,故陽之痿,多由色慾瀉精,斫喪太過,或思慮傷神,或恐懼傷腎”。從而導致陽痿

(二)濕熱下註:飲酒厚味,脾胃受傷,運化失常,濕濁內生,郁而化熱,濕濁下注,宗筋馳縱而發陽痿,但此類陽痿較少見,如張景丘曾說:“火衰者十居七八,火盛者只有之耳”。

【辨證治療

(一)命門火衰

主證:陽事不舉,或舉而不堅,面色蒼白,形寒肢冷,頭暈目眩,精神不振,腰腿竣軟,舌淡苔白,脈沉細,若兼心脾損傷者,則有心悸膽怯,失眠等證。

治法:取任脈、足少陰經穴為主。針用補法,並用灸法,以補腎壯陽。

處方:命門 關元 腎俞 太溪

隨證配穴:心脾虧損加心俞、神門、三陰交。

方義:命門火衰,腎陽不足之陽痿,取命門、腎俞、太溪補腎壯陽;關元為足三陰與任脈之會穴,補之能壯人身之元氣,培元固本壯陽;心俞、神門、三陰交補益心脾。

(二)濕熱下注

主證:陰莖萎弱不能勃起,兼見口基或渴,小便熱赤,下肢竣困,苔黃膩,脈濡數。

治法:取任脈、足太陰經穴為主。針用瀉法,以清利濕熱。

處方:中極 三陰交 陰陵泉 足三里

方義:濕熱下注所致陽痿,病由脾被濕困,郁久化熱,故取三陰交、陰陵泉,健脾利濕;中極清下焦之濕熱;足三里以助脾利濕。

【其它療法

耳針

取穴:外生殖器 睪丸 內分泌

方法:中等刺激,每10分鐘捻轉一次,留針30min。

 
 

標籤:【陽痿】【治療】、【針灸療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