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對血壓有何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飲茶對血壓有何影響?

2020年1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最近,南京醫科大學的專家對飲茶血壓的關係進行流行學調查,發現飲茶是一個不容忽視血壓影響因素。他們調查某區532名30歲以上男性農民,飲率平均62.2%,對飲茶組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均值,都顯著高於不飲茶組。調查在排除了其他影響血壓的因素,如年齡、體重、飲酒量等,飲茶因素對血壓仍有明顯的影響。

飲茶使血壓升高原因,推測可能與茶葉中含有咖啡鹼等活性物質,能使心率增快,心臟輸出量增加,而引起升壓作用有關。美國學者也曾報道,正常人在給予150mg咖啡鹼後,在較短時間內血壓會有節制地增加1.862/1.333kPa。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常遇到,有些人在飲茶後訴說頭暈頭痛,這可能就是血壓升高的緣故。
 
由此可見,飲茶與吸煙、飲酒和飲咖啡一樣,是引起血壓升高不可忽視的因素,尤其是飲茶量較高的茶區人群中。
 
據報道,在各類茶葉中綠茶含咖啡鹼最少,而茶多酚較多,後者有消除咖啡鹼的作用,因此,有血壓升高趨勢的人,可適當飲一些綠茶。

標籤:【影響】【何】【血壓】【飲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