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血壓,影響血壓的因素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叫血壓,影響血壓的因素有哪些?

2020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血壓是指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對血管壁產生的單位面積側壓。由於血管分動脈、毛細血管和靜脈,所以,也就有動脈血壓、毛細血管壓和靜脈壓。通常說的血壓是指動脈血壓。

 
血管內的血液,猶如自來水管裡的水一樣。水對水管的壓力,猶如血液對血管壁的壓力。水的壓力取決於水塔裡的水容量多少和水管面積大小。水塔裡的水越多,水對水管的壓力就越大,反之,水塔裡的水逐漸減少,水對水管的壓力也減小;血壓也是如此,當血管擴張時,血壓下降,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影響血壓的因素即動脈血壓調節系統,主要通過增減血容量或擴縮血管,或兩者兼而有之,使血壓升高或降低。當心臟收縮時,動脈內的壓力最高,此時壓力稱為收縮壓,也稱高壓;心臟舒張時,動脈彈性回縮產生的壓力稱為舒張壓,又叫低壓。

血壓通常以毫米汞柱(mmHg)表示。近年來在我國實施了法定單位,按照規定血壓的計量單位改為千帕(kPa)。1mmHg=0.133kPa,也就是7.5mmHg=1千帕。換算口訣:kPa換算成mmHg,原數乘30除以4;mmHg換算成kPa,原數乘4除以30。
 
血壓常使用血壓計測定,血壓計以大氣壓為基數。如果測得的血壓讀數為12.0kPa(90mmHg) 即表示血液對血管壁的側壓比大氣壓高12.0kPa(90mmHg)。
 
在每個心動週期中,動脈內的壓力發生週期性波動,這種週期性的壓力變化引起的動脈血管發生波動,稱為動脈脈搏。 
人體內有幾個特殊的血壓調節系統即血壓影響因素影響血壓的升降。
 
(1)壓力感受器機制正常人心臟、肺、主動脈弓、頸動脈竇、右鎖骨下動脈起始部均存在有壓力受體(感受器),位於延髓的血管運動中樞可以接受來自感受器的衝動,同時也可以接受來自視丘下部和大腦皮層高級神經中樞的衝動。彙集到血管運動中樞的衝動,經過調整處理,通過傳出神經達到效應器,起著調節心率、心排出量及外周阻力的作用。當血壓升高時,壓力感受器興奮性增強而發生衝動,經傳入神經到達血管運動中樞,改變其活動,使降壓反射的活動增強,心臟收縮減弱,血管擴張,外周阻力下降,血壓下降並保持在一定水平;當血壓降低時,壓力感受器將衝動傳入血管運動中樞,使降壓反射活動減弱,心臟收縮加強,心輸入量增加,血管收縮,外周阻力增高,血壓升高。另外,在頸動脈竇和主動脈弓附近存在著化學受體(感受器),對於血液中的氧和二氧化碳含量極為敏感。在機體缺氧狀態下,化學感受器受到刺激後反射性的引起呼吸加速,外周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2)容量壓力調節機制在腎臟腎小球入球小動脈的腎小球旁器,其中的球旁細胞含腎素顆粒,當腎動脈下降時分泌腎素。當動脈血壓下降時,刺激球旁細胞分泌腎素,激活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鈉和水的回吸增多,水、鈉瀦留,直至血容量增加血壓回升為止;相反,如血壓升高,則鈉和水的排泄增加,使血容量縮減,心排出量減少,血壓恢復正常。 
(3)體液調節機制血液和組織中含有一些化學物質,對心肌、血管平滑肌的活動以及循環血量均有調節作用。兒茶酚胺類(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腎素、血管緊張素,抗利尿激素等具有收縮血管作用,可使血壓升高。緩激肽、前列腺素E、心鈉素等具有較強的擴血管作用,使血壓下降。

標籤:【血壓】、【素有】、【哪些】【因】【影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