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對高血壓有何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吸煙對高血壓有何影響?

2020年10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吸煙容易導致肺部疾病已為人們所共識,而吸煙對高血壓有何影響,不少人並不十分清楚。 

最近有學者用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的方法,對250例男性血壓正常者及高血壓患者進行對比觀察研究,結果表明,在偶測血壓正常的男性人群中,吸煙組24小時白晝、夜間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均高於不吸煙者。白天相差尤為顯著。同時吸煙者心率也快於不吸煙者。研究結果提示:吸煙可引起正常血壓者血壓升高和心率加快。在未治療且無明顯心、腦、腎併發症的男性原發性高血壓患者中,吸煙者24小時白晝、夜間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均高於不吸煙者。吸煙者夜間血壓也明顯高於不吸煙者,並形成夜間睡眠中血壓不下降規律。
 
吸煙為什麼會引起血壓升高呢?目前認為主要是因為煙草中所含的劇毒物質尼古丁所引起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臟和腎上腺釋放大量的兒茶酚胺,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有學者研究發現,吸一支普通的香煙,可使收縮壓升高1.3~3.3kPa(10~30mmHg),長期大量地吸煙,也就是說,每日抽30~40支香煙,可引起小動脈的持續性收縮,天長日久,小動脈壁的平滑肌變性,血管內膜漸漸增厚,形成小動脈硬化。吸煙對血脂代謝也有影響,能使血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因此,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加快,容易發生急進型惡性高血壓、蛛網膜下腔出血和冠心心肌梗塞等,此外,還有資料顯示,有吸煙習慣的高血壓患者,由於對降壓藥的敏感性降低,抗高血壓治療不易獲得滿意療效,甚至不得不加大劑量。 
由此可見,吸煙對高血壓影響很大,因此奉勸有吸煙嗜好者,特別是高血壓人,最好及時戒掉這一不良習慣

標籤:【影響】【何】【高血壓】【吸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