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巧治產後缺乳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巧治產後缺乳

2020年1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產後乳汁分泌甚少或全無,不能滿足嬰兒需要,稱為“缺乳”,亦稱“乳少”。本多見於產時產後出血過多、剖宮產、哺乳方法不正確、產後抑鬱及營養缺乏的產婦。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大齡產婦的增多,本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

中醫學認為,缺乳多與氣血虧虛或肝氣鬱結有關。宋代陳無擇認為:“產婦有兩種乳脈不行,有氣血盛而壅閉不行者,有血少氣弱澀而不行者,虛當補之,盛當疏之。”以針刺治療本,有安全可靠、效果顯著的特點。

主穴:膻中、乳根、少澤。膻中為氣會,有通經催乳之功;乳根既可調理陽明氣血,又可疏通局部乳絡;少澤為通乳的經驗效穴。

氣血虧虛者加脾俞、胃俞、足三里,肝郁氣滯者加太沖、期門。筆者臨床發現,以虛實夾雜者即氣血虧虛兼肝郁氣滯者多見,針刺治療效果較好。在治療的同時,產婦要加強營養,保證充足睡眠,調節情緒,另外及時不斷地排空乳房也是泌乳的重要條件之一。

標籤:【缺乳】、【產後】【巧治】、【針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