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進補腸胃「灌」壞 | 養生知識網


 

A-A+

突擊進補腸胃「灌」壞

2020年10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眼看倒計時越來越近,家有孩子備考,肯定全家都鉚足了勁讓他吃多、吃好、吃補,如果說天上的月亮吃了能補腦,說不定還真有家長想去摘下來。但是吃得多、吃得貴卻不等於吃得好,按照以往經驗,不少孩子臨考卻吃傷了,一頭暈倒在考場並不是聳人聽聞。資深營養師認為,備考期間孩子要進補,但千萬不要隨便打破孩子的營養生物鐘。到底如何進補,專家給你支招。 

考前營養短期內狀況難改變 
 
中山二院華南肝膽醫院營養科主治醫師陳超剛 
 
很多家長自己都經過高考,回頭看看就不難明白其中道理。離高考只剩下二十來天,這段時間家長們在備考前給孩子加強營養的常犯毛和出現問題可以概括為三多和三低,而我提出的建議則是三要和三不要。 
 
三多和三低
 
所謂三多,一是進補太多,很多家長都急著到處去找什麼補腦液、補血保健品給孩子大補特補。從營養學原理而言,一個人如果長期營養不足,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二是貪多求快,孩子自己辨別力不強,在這樣的灌食下,會把腸胃灌壞。三是吃過多好東西,一個勁地讓孩子吃一些平常吃不慣的好東西。 
 
三低,一是衛生狀況較低,年輕人喜歡新奇,經常到外面吃,而且愛買零食,不懂為衛生狀況把關。二是血糖低,備考期間每天上午都是思考頻繁、大腦供血最活躍的階段,要消耗大量的血糖,血糖來自早餐的攝取,但是許多考生卻不重視早餐,或草草了事,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因為血糖低而暈倒在考場的事件。三是食慾低,現在正是春夏交替季節,處於人體胃腸道變動頻繁階段,加上心理壓力的影響,複習期間飲食無規律的情況,都會影響考生的食慾。  
三要和三不要 
 
因此,在現在這個節骨眼上,必須注意不能隨意打破孩子固有的營養平衡,我建議,做好三要、三不要就足夠了。 
 
三要之一是要做好搭配,一是干稀搭配,營養素在水中燃燒得比較快,譬如吃麵包、包子、饅頭,可搭配吃牛奶、豆漿、粥,吃飯搭配湯水;二是主副搭配,飯、麵包等糧食類主食,搭配肉、魚、蛋、奶這些副食;三是粗細搭配,玉米、高粱、蕎麥、豆類、薯類等粗糧搭配精米、白面等細糧;四是酸鹼搭配,米面肉蛋等食物可搭配牛奶、水果、蔬菜等食物。 
 
三要之二是一日三餐要分配合理,早餐一定要充分注意,因為這是對考生最重要的一餐,可以多進食穀類等糖類食物、牛奶、豆漿等食物,含豐富維生素的水果等。 
 
最後一要是進食要按時定量有規律,食慾不好的考生可採取少吃多餐的方法。三不要則是平常食譜不要隨便打破、盡量不要到外面進食、不要暴飲暴食。 
 
考前飲食雜、平為宜 
 
全軍營養學專家、北京解放軍302醫院陳仁教授 
 
我認為,考生的飲食以雜、平為宜。好的營養是雜———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等都應滿足人體的需要。營養攝取的關鍵在於平———不過剩,也不過少。因此,學生們要補充一些優質蛋白質。  
在一般情況下,考生蛋白質需要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1.5克左右。理想的蛋白膳食包括豆製品、瘦肉、家禽、魚、雞蛋、牛奶等,以及動物內臟如豬肝、腰子。家長或學校給學生製作的營養午餐,應該包括富含上述優質蛋白質的食品。脂肪的攝入量以男生每天不超過150克,女生每天不超過120克為宜,而日常的動物油和植物油混合使用最佳。獼猴桃、鮮棗、橘子、甜橙等水果以及油菜、菠菜、甜椒等蔬菜富含維生素c,柿子、木瓜以及胡蘿蔔、西紅柿等富含β-胡蘿蔔素,學生們應該多吃。此外,大豆和豆製品也是優質蛋白質,並且富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鋅和錳。  

標籤:【壞】、【灌】、【腸胃】【進補】、【突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