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夏天口腔潰瘍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夏天口腔潰瘍吃什麼

2018年07月20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養生之道網老年人夏天口腔潰瘍吃什麼夏天炎熱易使人上火,容易破壞口腔黏膜,引發口腔潰瘍,那麼老年人夏天口腔潰瘍吃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一些預防治療口腔潰瘍的食譜

老年人口腔潰瘍吃什麼

1、苦瓜豆腐湯

苦瓜150克、豆腐(北)400克、色拉油30克、料酒5克、醬油10克、香油5克、鹽3克、味精2克、澱粉(豌豆)5克。

苦瓜洗淨切片。豆腐洗淨切塊。澱粉加水適量調勻成水澱粉,備用。色拉油燒熱略為降溫,加入苦瓜片翻炒數下,倒入沸水,推入豆腐塊,用勺劃碎,調味煮沸,用少許水澱粉勾薄芡,淋上香油即成。

2、菠菜拌豆芽

綠豆芽150克、菠菜100克、紅蘿蔔100克、粉絲50克、香干50克、鹽3克、醬油10克、香油10克、醋10克、芥末3克。

綠豆芽摘洗乾淨,紅蘿蔔洗淨後切成絲,菠菜摘洗乾淨後切成3厘米長的段,分別投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用涼開水過涼,取出瀝干水分。芥末加水適量調釋成芥末汁。綠豆芽、紅蘿蔔絲、菠菜、水發粉絲和五香豆腐絲一起放入盆內。加入精鹽、醬油、醋、芥末汁和香油,拌勻盛盤裝成。

3、薄荷綠豆湯

綠豆300克、薄荷5克、白砂糖100克。

綠豆放入清水500克煮好,薄荷干用水沖洗,加水約1大碗,浸泡半小時,然後用大火煮沸冷卻,過濾,再與冷卻的綠豆湯混合攪勻。

4、解毒皮蛋

鴨蛋800克、甘草100克、金銀花100克、鮮菊花100克、夏枯草100克、青蒿100克、鹼350克、茶葉200克、生石灰1500克、鹽200克。

先將生甘草、銀花、菊花、夏枯草、青蒿、茶葉加水1.5千克煎沸。再加石灰、純鹼、食鹽,攪拌均勻。待料液冷卻後,放入鮮鴨蛋,浸泡40天左右。待蛋殼表層綴有松針狀結晶花紋時就可以服用。

5、菊花豆根湯

蒲公英90克、野菊花90克、北豆根90克、白砂糖25克。

北豆根、野菊花、蒲公英加水適量,煎煮約20分鐘,濾取汁,加白糖攪勻,即可。

6、綠豆芽拌粉皮

綠豆芽100克、粉皮150克、香油20克、鹽5克、醋30克、大蒜(白皮)10克、醬油5克。

綠豆芽去根洗淨,放入開水內焯一下,放涼水內投涼,瀝去水分。將綠豆粉皮在涼水內泡軟後切成絲。大蒜搗碎成泥。粉皮絲放開水鍋內焯透,投涼,和豆芽放在一起。加入精鹽、醋、蒜泥、醬油,調拌均勻後放入盤內,灑香油上桌。

7、銀夏茶

金銀花9克、夏枯草30克。

將金銀花、夏枯草,挑揀乾淨,用沸水沖泡半小時,待溫涼後可當茶水飲用。

老年人口腔潰瘍飲食宜忌

口腔潰瘍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常見的潰瘍性損害,好發於唇、頰、舌緣等部位,有週期復發的特點。

1、肉蛋奶的選擇:保證攝入優質蛋白質是修復口腔潰瘍創面所必需的營養素。豬肉、豬肝、蛋黃、雞肉、鴨肉、牡蠣等,富含維生素B2,能促進潰瘍癒合,維護粘膜的完整性。

2、蔬菜的選擇: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多飲水、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補充劑,對防治口腔潰瘍都有幫助。芹菜、豆莢、萵筍、菠菜、油菜、茼蒿、藕、富含粗纖維。

3、水果的選擇:紅果、草莓、柿子、橙子,富含維生素C,宜常食用。

4、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醋、姜、蔥、八角等不但會誘發疼痛,還會刺激潰瘍面,使其進一步擴大。粗糙堅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雞腿、堅果之類容易在潰面產生摩擦,加重情。研磨後的食物,如麵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為研磨後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潰面,影響潰面的癒合。

5、口香糖、巧克力、煙酒、咖啡、燙的食物及辛辣燒烤,油炸品等都是易引發或加重口腔潰瘍的東西。開水或滾燙的湯並不能殺滅潰瘍面的細菌,反而會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卻到室溫後再進食是最好的選擇。

老年人夏天口腔潰瘍吃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口腔潰瘍怎麼辦】、【口腔保健】、【口腔護理】、【口腔潰瘍】、【怎麼治療口腔潰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