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腎病出現 教你幾個健康防病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腎病出現 教你幾個健康防病法

2020年10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腎臟對於我們有多重要,相信即使我不說大家也能體會的到。現在滿大街的人都在追去要養腎、補腎,可見現代生活對於我們的傷害有多大。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去預防的發生呢?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泄器官,對調節血壓和內環境平衡起關鍵作用。與高血壓、糖尿、腫瘤、肝、貧血、紅斑狼瘡疾病密切相關。腎臟病已成為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在美國等經濟發達國家,有近10%的人患有腎臟病,不僅治療費用昂貴,而且長期存活率低。我國發病情況與之相似。

如果發現相關症狀,最好先去醫院做個腎臟全面檢查,必要時做腎穿刺檢查。

腰背有點痛,胃口有點差

病例:張大爺過去是個搬運工人,勞動後有時會腰痛,休息一下就沒事了,所以沒在意。可最近他的腰經常酸痛,感覺腰空空的,胃口也不好,時常會感覺噁心去醫院化驗小便,發現尿蛋白“++”,血尿素氮、肌酐異常升高,B超檢查發現雙腎萎縮。最後診斷為尿毒症。

分析: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腰背有點痛,胃口有點差,多數人不以為然,任病情一直發展,錯過了早期診斷的機會,最後導致尿毒症。

 

夜尿有點多,血壓有點高

病例:李局長每天小酒不斷,最近幾個月,喝酒後夜尿很多,他以為是正常現象。就在前幾天,單位體檢發現他的血壓有點高,尿裡有蛋白及紅細胞,最後,經專家會診診斷為慢性腎臟病三期。

分析:部分患者隨病程進展夜尿會增多,血壓會升高,是慢性腎臟病的早期表現,要引起注意。

吃的有點鹹,小便有點泡沫

病例:項大爺是寧波人,飲食偏成。最近一年總覺得自己有點不對勁,解小便時有好多泡沫,而且有點浮腫及腰痛。就在一周前,他覺得噁心得厲害,以為是胃病,才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令人害怕,無情的尿毒症發生了!

分析:飲食結構的好壞對腎臟的影響很大,有好多腎臟病患者因為管不住自己的嘴,亂吃東西,特別是長期鹹食。對腎臟有較大的損害。

 

工作有點睏,幹活有點累

病例:王先生剛過中年,在事業上“全力搏殺”。剛開始覺得自己有點睏倦、乏力。今年體檢卻發現尿裡有蛋白,血壓也有點升高,B超檢查發現腎臟皮質變薄,最後被診斷為慢性腎臟病真如人們戲言的“事業在爬坡,腎臟在滑坡”

分析:睏倦、乏力可能是慢性腎臟病的早期表現,但最容易被忽略,因為引起睏倦、乏力的原因的確太多了,若稍加休息而症狀好轉,則更易被忽視。

眼臉有點腫,面色有點黃

病例:黃女士年過四十,每天眼瞼有一點腫,她也沒在意近段時間,晚上卸妝後才發現面色泛黃,眼瞼浮腫第二天,她到醫院一檢查:貧血,尿常規異常,尿蛋白“++”,尿素氯、肌酐異常升高,B超檢查發現雙腎有實質性損害最後被診斷為慢性腎功能不全 。

分析:面色泛黃、眼瞼浮腫可能是慢性腎臟病的早期表現,但容易被忽略。黃女士的例子值得我們深思。

標籤:【健康】【防病】、【法】、【幾個】【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