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過敏 「勤」字最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防過敏 「勤」字最重要

2020年09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秋風蕭瑟,寒意逼人。最近一周來,各地氣溫驟降,加之室內尚未供暖,許多家庭就用緊閉門窗的方法來驅逐寒冷。但是專家提醒說,長時間生活在門窗緊閉的環境中,會給人體健康帶來損害,其中之一就是過敏性疾病的多發。

門窗緊閉空氣渾濁

眾所周知,寒冷天氣將門窗整天緊閉,會減少空氣對流,使室內溫度上升,但由此帶來的空氣污染危害更大。因為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500餘種化學物質,其中從呼吸道排出的有149種,其結果是使空氣中含有大量細菌、毒、二氧化碳和塵粒等。這種由於人體體熱的擴散、呼吸所致的空氣變化,在不通風的情況下可導致大腦供氧不足,出現頭暈、目眩和記憶力減退等現象。如果再加上平時不大在戶外活動,缺乏體育鍛煉,極易造成身體虛弱、疲乏無力,且常患感冒、咳嗽、咽炎等呼吸道疾病

不僅如此,長時間地不通風還會造成室內過敏源濃度升高,增加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目前,皮膚科臨床中過敏性皮炎日益增多,而家居物品往往是引起過敏的源頭,最常見的過敏源如塵螨、黴菌、花粉、空氣清新劑等,還有的不為人知,讓人防不勝防。

開窗曝曬清除塵螨

塵螨是最常見的一種過敏源。塵螨最常寄生在床墊和枕墊、被褥和衣服、地毯、沙發、窗簾甚至是絨毛玩具上。人體通常在睡覺時吸入,導致數小時的黏膜充血,因此,很多人的過敏症狀特別是過敏性鼻炎在早晨時比較厲害。當飄浮在空氣中的塵螨顆粒被人體吸入後,也會引起過敏,導致鼻部、呼吸道和眼睛的過敏反應。

對策:室外的新鮮空氣可以將室內的污染物稀釋掉,所以應經常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動。每週把褥子、被子、枕頭拿到陽光下曬一曬,能緩解症狀。每週用50攝氏度以上的熱水清洗所有床上用品一次,消除塵螨及其糞便。避免使用地毯或選擇清洗方便的地毯,室內定期打掃和吸塵。

 

 

通風防水趕走黴菌

黴菌也是常見的過敏源。黴菌是無根莖、無葉的真菌,絕大多數室內環境中都存在黴菌,它們通過產生並釋放孢子在空氣中進行繁殖。黴菌有時會在屋內看不見的角落生長而很難被發現,如地板下面或牆壁後面。廁所和浴室潮濕而且不通風容易滋生黴菌,就是通常所說的瓷磚“長毛”了。有的人平時沒有症狀,一洗澡就出現過敏反應,如全身皮疹瘙癢等。

對策:室內黴菌的出現與室內的濕度有關。因此注意通風和防水,保持室內乾燥和清潔,是預防黴菌過敏的有效措施。可以使用除濕器,控制室內濕度,修補廁所、浴室、廚房和地下室的漏水處,限制室內植物的養植,確保葉片和陶土無黴菌滋生。

切斷花粉過敏

現在,家居裝飾養花的特別多,花粉過敏也越來越多,最常見的就是過敏性哮喘過敏性哮喘不容小看,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對策:家庭養花要多通風換氣,不要養植那些最能引起過敏的植物,如百合花、含羞草、雛菊等,發現對哪種花草過敏應徹底切斷過敏源,並結合正規抗過敏治療。

另外,現在很多家庭使用空氣清新劑,空氣清新劑都含有香料,香味散發在空氣中,對香料過敏的人深受其擾,尤其是有的孩子一進房間就喘,所以,建議家庭最好不使用空氣清新劑。

標籤:【秋季】【過敏】、【勤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