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防治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的防治常識

2020年09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高血壓是一種以動脈壓升高為特徵,可伴有心臟、血管、腦和腎臟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的全身性疾病。按WHO的標準,人體正常血壓為收縮壓≥140mmHg和(或)舒張壓≥90mmHg,即可診斷為高血壓。收縮壓在140-159mmHg和(或)舒張壓在90-99mmHg之間為輕度高血壓。正常人的收縮壓隨年齡增加而升高,故高血壓發病率也隨著年齡的上升而升高。診斷高血壓時,必須多次測量血壓,至少有連續兩次舒張期血壓的平均值在90mmHg(12.0kPa)或以上才能確診為高血壓。僅一次血壓升高者尚不能確診,但需隨訪觀察。

從醫學上來說,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高血壓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以體循環動脈血壓持續性增高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征。繼發性高血壓是繼發於腎、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疾病的高血壓,多為暫時的,在原發的疾病治療好了以後,高血壓就會慢慢消失。

高血壓的注意事項包括以下幾點(一)合理膳食;(二)適量運動;(三)戒煙限酒;(四)心理平衡;(五)自我管理;(六)按時就醫。

家庭自測血壓:一定要安靜休息至少5分鐘測血壓,把血壓計放置於人的心臟在同一個平面上。然後就是把上臂裸露出來,冬天穿單衣也可,把血壓計的袖帶纏在病人的上臂部。袖帶的下緣要距肘窩2-3厘米,捆綁的鬆緊合適。取坐位,保持安靜,停一分鐘再測,一般測三次,取平均值。

標籤:【常識】【防治】【高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