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女性更年期綜合症試試針灸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女性更年期綜合症試試針灸

2020年06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雖然眾多女性為更年期所苦,但很多人並不知如何選擇合理的治療方式。“目前國內外較常採用性激素治療,如雌激素替代療法。但雌激素的應用必須有實際需要和指征,長期應用還需要監測肝腎功能。另外,臨床上更年期女性的某些神經精神症狀,實際上與雌激素無關。”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科王琴玉博士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事實上,中醫學對這類疾病的認識和治療具有獨特優勢,尤其是針灸。中醫學稱這類症為‘絕經前後諸證’,認為其發多因腎氣虛衰而致。”早在1996年11月,在意大利米蘭召開的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上,就曾提出並公佈了64種針灸適應症,其中抑鬱、失眠、頭痛以及女子月經方面的疾病,都明確列入其中。“臨床實踐證明,針灸對改善更年期綜合征的整體或局部症狀,有較好的效果。”

王琴玉介紹,早在《黃帝內經》裡,就對人體生長發育有一個很經典的描述:女性從7歲開始,以每7年為一個階段,生理上會發生某些飛躍性的變化。年齡約到“七七”時,女性“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通俗地說,就是雌激素水平下降,慢慢開始絕經,出現很多衰老的跡象,這些都是更年期的“徵兆”。

“現代臨床及實驗研究都證明,針灸可通過調節機體內環境和自主神經功能,發揮機體的自我調節作用而產生治療效應,其作用途徑涉及神經、內分泌、免疫等多系統多靶點。”王琴玉進一步補充說,針灸治療更年期綜合征,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辨證施治”。比如有些女性偏陰虛體質,到了更年期易出現肝陽上亢、心血虧損等證,臨床除表現月經紊亂外,常伴隨有頭暈目眩、心煩易怒、潮熱盜汗、失眠多夢等;而有的女性素體陽虛,腎陽失於溫煦,則常致脾陽不足、痰氣鬱結之證,臨床可伴隨有脘腹脹滿、納少便溏、噯氣吞酸、乏力等症狀,因此治療時採用的穴位和針刺方法也是不同的,真正做到“看人下藥”。

治療更年期綜合征應用的穴位有很多,常用的有百會、印堂、通裡、神門,氣海、關元、三陰交、太溪等。一般每日或隔日針刺1次。此外,針灸醫師通常還會給患者酌情配合其他療法,如耳穴壓丸法、艾灸法、拔罐法、穴位注射等方法,一般1—2周就可顯效。

標籤:【試試】、【針灸】、【綜合症】【更年期】【女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