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耳聾的作用機理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耳聾的作用機理

2021年0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中醫研究發現,針灸對於耳聾耳鳴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那針灸治療耳聾的作用機理是怎樣的呢?下面就先來看下一個採取針灸治癒精神性耳聾耳鳴的案例,在從中醫的角度分析下針灸治療耳聾的作用機制。

針灸治療耳鳴

在金融保險業工作的張海,突然患了神精性耳聾帶耳鳴,和顧客交流聽不清人家說什麼,對此,張先生非常的著急,自己多年的飯碗就這樣沒有了?他在當地醫院是做了很多檢查,耳道、鼓膜都沒查出毛病。打針、輸液加吃藥,個把多月過去不見好,聽不清人說話還有耳鳴。他有個朋友之前做過針灸治療耳鳴的問題,讓他來試試。他就來扎針治療了三次,居然神奇的恢復了聽力!針灸養生表示:神精性耳聾可是和許多臟腑功能有關係,肝火旺了,腎虛都會有影響。中醫講盛則瀉之,虛則調補。

很多人患了耳聾耳鳴後,吃了很多藥都無法治療,而最後採取針灸就治好了,這是怎麼回事呢?針灸治療耳鳴耳聾的作用機制是怎樣的?

現代醫學按變性質將耳鳴耳聾分為器質性與功能性。按變部位分為傳音性聾、感音性聾與混合聾。針灸治療,多為感音性聾,即神經性耳聾。它可因多種因素如噪音、感染、自身免疫等引起內耳螺旋器的毛細胞以及聽神經或神經中樞發生病變,使聲音的感受與傳導發生障礙。針灸治療本病的作用機制在於:針灸可改善耳部的血液循環,使耳內血液供應得到增強,改善了耳內毛細血管的通透性,這樣有利於新陳代謝,減少病理產物對內耳神經的損害,同時又可使聽神經末梢血氧供應增強,有利於損傷的神經元修復與再生;針灸可阻止或減輕內耳螺旋器毛細胞的壞死,提高耳蝸機能,有利於聽力的恢復;通過針灸對聽覺中樞的作用,使其興奮性增高,有利於與各級聽神經之間聯繫及傳導的恢復與建立,促使損傷的神經傳導功能得以恢復;此外,針灸對失眠、外耳疾病,情緒緊張等病症的有效治療,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耳鳴、耳聾是聽覺功能紊亂所產生的一種症狀。在針灸臨床上,以神經性耳嗚、耳聾較為多見。本病應用針刺治療,有一定的療效。

辨證施治:耳鳴、耳聾,起病有新久,病機有虛實。大抵暴發多實;漸起多虛;實證多因痰火,責之肝膽陽明。治宜清肝洩熱,化痰降濁;虛證多因精血不足,責之脾腎,治以培補脾腎為主。

1、肝膽火旺

臨床表現:突然耳鳴或耳聾,頭痛面赤,口苦咽干,心煩易怒,怒則更甚,或夜寐不安,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脈多弦數。

證候分析:暴怒傷肝,肝膽火逆,上壅於耳,清竅失靈,故見耳鳴、耳聾、頭痛面赤、口苦咽干;肝膽火旺,故易怒;擾動心神,故心煩夜寐不安;怒則氣上逆,故耳鳴、耳聾更甚;便秘乃腸中燥熱所致;舌紅、苔黃、脈弦數,均為肝火旺盛之徵象。

治療法則:清肝洩熱。取足厥陰、手少陽、足少陽經穴為主。中刺激。

針灸處方:翳風 聽會 太沖 中渚 陽陵泉

方義解釋:手足少陽兩經之脈,均繞行於耳之前後,肝膽風火上逆,致使少陽經氣閉阻,清竅失靈,因此取手少陽經之翳風、中渚,足少陽經之聽會,配用陽陵泉,以疏導少陽經氣,清洩循經之熱;配用肝之原穴太沖,以清肝經之熱而洩膽火。五穴合用,肝膽火清,少陽經氣宣通而不閉塞,耳鳴、耳聾等自除。

臨床加減:風池、聽宮、外關可參酌配用。

2、痰火鬱結

臨床表現:雙耳蟬鳴,有時閉塞如聾,頭昏頭重,胸悶脘滿,痰多,口苦,二便不暢,舌紅苔黃而膩,脈象弦滑。

證候分析:痰火上升,壅阻清竅,故雙耳蟬鳴,頭昏頭重,甚則氣閉而失聰;胸悶痰多,口苦,二便不暢,舌苔薄黃而膩,脈象弦滑,均為濕熱挾痰互阻之實症。

治療法則:化痰清火,和胃降濁。取手少陽、足少陽、足陽明經穴為主。強刺激。

針灸處方:風池 外關 豐隆 三陰交 翳風

方義解釋:痰火鬱結,壅塞清竅,治當清洩痰火為先。取風池、外關、翳風,疏調少陽之氣閉,兼清其經熱;豐隆清瀉陽明胃腑之痰熱;三陰交清熱利濕,化痰。五穴合用,痰火降,清竅通,氣閉開,病自除。

臨床加減:聽宮、勞宮、足臨泣、陽陵泉可參配用。

老年人耳聾耳鳴

3、腎精虧虛

臨床表現:耳鳴或耳聾經久不愈,多兼頭暈、目眩、腰酸、遺精早洩等症,舌質紅、脈細弱。

證候分析:精血不足,不能上充於清竅,以致耳鳴或耳聾經久不愈,甚則眩暈;腎陽虛虧,陰虛生火,火擾精室,則腰酸、遺精早洩等症;舌質紅,脈細弱,乃腎精虧耗之症。

治療法則:滋陰潛陽,補腎益精。取手少陽、足少陽、足少陰經穴為主。中刺激。

針灸處方:聽會 外關 腎俞 太溪 關元

方義解釋:腎開竅於耳,腎虛精氣不能上輸,故取外關、聽會,疏調少陽經氣;取關元益腎填精;腎俞、太溪調補腎氣。腎氣充足,自奏止鳴復聰之效。

臨床加減:百會、三陰交、聽宮、太沖可參酌配用。

針灸治療耳聾耳鳴的手法推薦:

以滋補肝腎,填精充耳為治療原則。取穴:取足少陰腎經穴、背俞穴為主,手足少陽經、足厥陰肝經為輔。取太溪、腎俞、肝俞、耳門、聽宮、聽會、三陰交、湧泉、頭部暈聽區、翳風、太沖等穴。

方法:每日取主穴2個,輔以配穴5~6個,採用慢進針,緩慢捻轉5分鐘,留針30分鐘,快速出針的補法治療,每日1次,10天為1個療程,最多治療3個療程。

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聾的發病機制至今不十分清楚,由於該病有起病突然、病情嚴重及部分病例病情可自行緩解等類似腦血管意外的特點,提示其病理改變可能與腦血管功能障礙有關。腦的血液供應來自頸內動脈和椎-基底動脈,當血供不足時可影響到第8對腦神經和皮質中樞功能,導致突發性聽覺功能和皮質中樞功能的損傷。

內耳供血主要來自椎-基底動脈分支之迷路動脈,該動脈又細又長,屬於末梢動脈血栓、栓塞形成,缺血、血管痙攣等均可引起內耳供血不足。針灸可以快速明顯提高血液和組織的氧分壓、含氧量、氧儲量及氧化組織中的瀰散距離,促進組織細胞的生物氧化能量供給,加速毛細胞、耳蝸及前庭神經纖維修復,促進聽覺細胞功能的恢復。

中醫認為耳聾可由多種原因引起。但總因腎開竅於耳,腎虛氣弱,精氣不能上達於耳而成,故取腎俞、關元、太溪、湧泉以調補腎經元氣,使精氣上輸耳竅。因手足少陽兩經經脈均繞行於耳之前後,故取手少陽三焦經之耳門、四瀆、翳風,足少陽經之聽會、陽陵泉,手太陽經之聽宮以疏通局部經氣。頭部取暈聽區為頭針療法取穴。若伴有肝膽火盛者取太沖、肝俞以瀉肝膽之火。

針灸可以加強局部血液循環,提高內耳供氧,療效優於常規治療。提示針灸治療耳聾療效可靠,臨床應用前景廣闊,患者痛苦小,費用少,療程短,值得推廣應用。

以上關於治療耳聾耳鳴的手法大家要謹慎應用,如果對於針灸方面不瞭解的需要找相關的醫生等。更多有關針灸推拿等方面的內容,請繼續關注養生之道網

標籤:【針灸治療耳聾】、【耳聾耳鳴針灸治療】、【針灸治療耳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